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DSE考生壓力處歷來高位 9成感身心疲累

11 Apr 2022
學友社於1月及3月底分別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2700名應屆考生,結果顯示考生壓力在1月份時平均分為7.16分,3月份時升至7.87分。雖然1月份數字較2020年的高位回落,但3月份數字則處歷來高位。

學友社於1月期間,以問卷形式訪問2,128名應屆文憑試考生,了解考生面對文憑試的困難及壓力;及後因應疫情轉趨嚴峻,為了解防疫措施及開考安排對考生壓力水平的影響以及需要的支援,學友社在3月底再進行補充問卷調查,訪問578名應屆文憑試考生。

調查顯示,1月份整體受訪考生的壓力平均分為7.16分,當中24%受訪學生感到9至10分的極大壓力,情況由2020年新冠疫情初爆發時回落。在3月份調查時,壓力平均分上升至7.87,增加0.71分,當中36%考生達9至10分的極大壓力,較1月份上升了12個百分點。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指,對照3月及1月的結果,考生的整體身心狀況明顯轉差,大部分受訪考生表示感到身心疲累(90%)、難以集中精神(87%)、學習動力消減(87%)及容易情緒波動(78%)。今屆考生自中四起受疫情影響授課進度,亦少了學校老師支援及朋輩社交,加上年初疫情惡化至文憑試開考充滿變數,對學生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吳認為,現時考評局已公布如期考試並陸續落實考試安排,相信有助同學紓壓及降低不確定性。同學對安排或有不同看法,但現時最重要還是著眼於可控制的事情,做好充份了解及準備,以減低對應試的影響,亦應收拾心情專心備考,減低焦慮。

調查發現,考生表示現階段最需要的支援為時間管理、學科重溫及課業輔導,以及合適的溫習空間。學友社署理執行總監梁兆南建議學校可考慮開放讓考生回校溫習。除了於應試期間加強輔導服務,亦可為在竹嵩灣隔離設施中應考的考生建立網上支援社群,由社工及輔導員陪同,會提供輔導諮詢、最新資訊,亦可建立朋輩社交支援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