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UCAS取消分數對照 無礙文憑試生英國升學

26 May 2022
中學文憑試以往獲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UCAS),納入分數對照制度,處理入學申請的做法不再。UCAS今月起,移除包括文憑試的非英國資歷分數對照,明年生效。考試及評核局強調,新安排不影響港生持文憑試資歷,經UCAS申請英國院校。有升學專家坦言,排名較佳的英國院校,已較少沿用對照分數收生。

本港學生可直接以文憑試成績,透過UCAS報讀英國最多五所院校,類似本港的大學聯招方法(JUPAS)。自一二年首屆文憑試以來,UCAS將文憑試納入分數對照制度,將「3」至「5**」級,與英國普通教育文憑高級程度考試(GCE A-Level)之E至A級對照分數相若,對上一次調整在一七年生效,當時文憑試大部分甲類科目取得5**,相當於GCE A-Level取得五十六分;而數學科必修及延伸部分,「5**」對照分數為二十八分。


明年九月入學適用

惟UCAS去年七月就對照分數制度展開檢討,發現大多數英國院校在UCAS對照分數外,已自設評估國際資歷的系統,遂宣布本月起將Irish Leaving Certificate以外的國際資歷,以及非英國監管資歷,包括香港文憑試、內地高考、美國AP考試、澳洲Global Assessment Certificate等,從對照分數表中移除,並適用於明年九月入學的學生。

本港考評局指,UCAS確認相關改動不影響持國際資歷的學生申請入讀英國院校,港生仍可繼續以文憑試成績,透過UCAS申請入學。


百校採DSE等級收生

當地院校亦可透過英國National Information Centre(UK ENIC)的資料庫,了解文憑試資歷;截至本月初,逾一百二十所英國院校已向考評局提供其入學基本要求,當中約九成、即約一百一十所院校採用文憑試等級來制定收生要求,考評局將聯絡其餘只以UCAS對照分數,制定收生要求的院校。

升學專家︰或需時調整

熟悉英國升學的領優教育中心創辦人吳語庭稱,文憑試推出至今,實際沿用對照分數收生的英國大學很少,「再坦白一點說,只有一些排名低的大學,或因較少取錄國際生的經驗,才依賴這套轉換分數收生。一二年首屆文憑試以來,很多考生取得的有條件取錄,院校都是直接提出公開試須考獲的成績。」他認為是次UCAS改動,對港生赴英升學無影響。

至於會否影響英國院校篩選港生的準則,英識教育創辦人陳思銘,引述當地著名國際寄宿中學,牛津國際學院行政總裁Yasmin Sarwar的說法指,今次改動帶來的影響非即時,「相信院校在未來三年,仍會自行按舊有的對照分數系統,評估學生水平,待新形式運作一段時日後,視乎收生質素才作調整。」

陳思銘補充指,改動或對ENIC核實文憑試資歷影響較大,本港中學若不熟悉協助學生提交學歷檔案程序,恐阻礙文憑試資歷在當地的認證。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