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職場未來報告 21世紀全才 須具10項全能

27 May 2022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SCOPE)院長梁偉強
金源米業國際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及副主席林世豪及香港監管科技協會候任主席及証度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周鳳儀
未來職場上懂得數碼技能的人才將會不愁出路,但普遍僱主同樣重視他們具備創新解難及溝通協作等軟技能。
過去三年,全球經歷新冠疫情大流行,疫情顛覆了市民的生活習慣,亦對全球帶來重大的經濟影響,當中最明顯的是加速了數碼化轉型的步伐及對未來技能的需求。本港有學者和商界人士提倡香港學生須發展一套「未來技能2.0」(Future Skill),包括培訓人才具備跨學科知識—科技應用技能、跨行業能力,以及有跨文化的靈活性和視野,從而令人才在全球化經濟及科技急速發展中保持競爭與適應能力。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的預測,在2025年全球市場對未來技能的需求將大幅提高,後疫情下十項最重要的未來技能不可或缺:

1.分析思維與創新
2.自主學習和學習策略
3.複合問題解決能力
4.批判性思維和分析
5.創造力、獨創性和主動性
6.領導力和社會影響力
7.技術使用、監測和控制
8.技術設計和編程
9.彈性、壓力耐受性和靈活性
10.推理、解決問題和構思

早前,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SCOPE)聯同商界舉行了一場傳媒分享會,就後疫情下香港人才需求進行探討,其中SCOPE院長梁偉強博士在會上提出,未來技能涉及3T,分別是Tech-enriched - Cross Disciplinary、Transferrable - Cross Industries、Transformational - Cross Culture。意思是隨着科技發展,各行各業出現顛覆性轉變,一套專業技能未必能終身受用,學生除了修讀本科外,還須兼備科技應用技能。此外,由於有些行業或會式微,未來人才須懂得洞悉市場發展趨勢,亦要有跨行業準備,例如,由以往受聘於企業,轉為開創個人startup(初創企業)。

區塊鏈與金融科技人才供不應求

除了上述世界經濟論壇提出的十項未來技能之外,梁博士認為未來人才亦須具備跨文化的靈活性和視野。「當你見到一個人同你不同、見到一樣事物同你的認知不一樣的時候,你會點做?第一件事,你可以從中學到甚麼?有沒有用一個新角度去體驗?」他總結培訓人才兼備傳統知識與創新技能,成為大專教育的新方向。

兩年前,香港青年協會亦曾發表一項名為「未來技能、迎接挑戰」報告,當中受訪的專家從本港人力資源市場的數據觀察,發現市場對科技應用技能的需求增加,當中以區塊鏈(Blockchain)或金融科技(Fintech)等人才在市場上供不應求。是次兩位來自商界的人士在SCOPE舉辦的分享會上亦有類似見解。

市場渴求IT人才

金源米業國際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及副主席林世豪表示,新科技興起令職場生態改變,各行各業都需要IT人才,包括數據分析、網絡安全、風險管理及人工智能等。他以旗下米倉為例,早已引入先進科技,例如利用機械人搬運等。「問題是要有人去做分析、策劃及風險管理,怎樣安排才最有效率,這些都涉及專業知識。」


林續說,人才具備專業知識固然重要,但亦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他直言現今新一代較自我中心,缺乏人際溝通技巧。「各行各業無論係CEO或Operation Director都需要進行presentation,如果能愈早訓練新一代,例如多做公開演說,習慣去表達自己,這是未來贏與輸的分別!」

善於表達較易獲僱主青睞

香港監管科技協會候任主席及証度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周鳳儀表示,招聘人手時,僱主不免先看應徵者的學歷,因為至少保證對方符合職位要求。而現時年輕一代生於數碼世代,在硬件技能上他們有一定的基礎認知。不過科技日新月異,今天的技能未必在將來適用,但只要他們能掌握技能背後的知識,持續增值以求與時並進,並增長個人修養,必能迎合社會革新的需要。

她亦指出,自從區塊鏈出現後,她曾向一些年輕員工求教箇中學問。「他們雖可講到何謂區塊鏈,但講不到怎樣應用在生意層面,例如怎樣將它應用在Smart Contracts上。」如年輕人能掌握到新科技的特質,並懂得將它與工作扣連,相信會被僱主看高一綫。

SCOPE兩位學生吳嘉晉及黃耀東則表示:學院過去提供了培訓學生未來技能的工作坊。參加過後,對持續更新科技知識有莫大的幫助,同時對自己未來在創業或工作發展注下強心針。

總括而言,未來職場上懂得數碼技能的人才將會不愁出路,而相關職位涉及如大數據分析、編碼編程、人工智能、雲端計算、綠色經濟數據分析,以至資訊保安分析等等,但普遍僱主重視人才具有數碼技能之外,亦同樣重視他們具備創新解難,以及溝通協作等軟技能。

SCOPE推全新創備未來計畫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與三所英國大學合辦的三年制榮譽學士學位課程亦與時並進,今個學年將會推出全新的「創備未來培訓計畫(FIRST)」,供入讀的學生免費修讀,在傳統英式教育下學習專科理論的同時,亦建立迎合大趨勢的未來技能。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助理院長黃栢強博士表示,FIRST將與不同的業界夥伴及專業培訓機構合作,提供如設計思維、動畫CG製作、人工智能分析、機械人流程自動化等最新穎的知識和技能課程。除主修學科的知識外,同學能按興趣及發展需要自主制定個人化的學習計畫,更可以將學到的技能參與合作夥伴的項目或工作實習機會,賺取實戰經驗,提升學習效果,建立個人履歷。而修畢一定時數並滿足培訓機構需求,更可獲頒發國際認可的專業認證,以經驗加資歷迎接電子數碼新時代。

他表示,「英式大學教育向來受本地家長垂青,在港修讀英國學位潛在不少好處。在港修讀學費只為赴英留學的三分之一,費用較低廉,而配合今個學年推出的『創備未來培訓計畫(FIRST)』,同學更可學習英國大學提供的課程外,免費修讀一系列有關創新科技的未來技能,為畢業後就業發展打好根基。」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