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教育要聞|1.3萬港生報內地大學 文憑試生比例創新高

09 Jun 2022
本港學生報讀內地大學再創新高,今年逾一萬三千人報名,其中應屆文憑試考生佔近四千九百人,不僅在考生人數持續下跌之下「逆市上升」,報名人數更創了十年新高,佔全體考生人數近一成。有升學專家分析,大灣區發展吸引港生北上,但隨?本地及外地升學機會更多,相信內地升學比例已達高峰,料比例將趨平穩。
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昨公布今年港生到內地升學的報名數字,各渠道報名人數達一萬三千一百九十人,有一百二十九所內地大學參與的「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畫」,今年共四千八百九十名應屆考生確認報名,不僅人數打破十年新高,比例更佔今屆文憑試全體約五萬名考生的百分之九點八,創了歷屆之冠。
考生人數下跌影響微

在報名人數及首志願相對集中的前二十所大學,除了中山大學、暨南大學、深圳大學等廣東省大專院校外,還包括復旦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其他省市的重點大學;熱門科系包括經管、醫學、工程、新聞傳播、藝術體育等。至於北大、清華、暨大等六所大學的自主招生,今年錄得逾五千一百人報名。

中心指,港生報讀內地大學持續上升,未受文憑試考生人數減少影響,反映港生對內地教育水平提升、國家社經發展前景有信心,大灣區發展亦有助港生更易兩地交流、生活及實習就業,加上學習及生活費用合理、申請手續更趨便利等,均提升港生到內地升學的興趣。文憑試招生的校長推薦計畫已於五月中展開,各中學可推薦最多八名應屆畢業生,本月十四日截止;錄取程序將於七月下旬開始。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認為,隨?港生的內地體驗增加,加上學費等成本較低,以及政府為有需要學生提供資助等,均令港生更熱衷到內地升學,但他相信隨?本地升學競爭放緩,加上海外升學機會亦多,料港生到內地升學的比例已達高峰,「相信達到高位後,未來持續平穩。」
專業認證獲認可料增

政府昨宣布把復旦大學的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列入獲認可醫學資格的名單內。吳寶城相信,日後更多內地大學的專業認證在本港獲得認可,將鼓勵更多港生北上,「以往不少同學擔心在內地讀西醫,返港註冊執業有困難,隨?新措施落實後,有意讀醫的考生,如考獲分數不足留港讀醫,便轉往內地升學。」他相信內地醫科取錄港生的分數門檻或因此調高,但整體仍低於本港兩所大學的醫學院。

早前有內地報道指,中國人民大學等內地大學將退出世界大學排名。吳寶城認為,港生無論選擇升讀內地或海外大學,如有意回港發展,須考慮院校在本港社會及僱主的認知度,「尤其是港人較陌生的大學,往往須通過排名了解大學的實力,以至評估大學各項水平有否進步;至於耳熟能詳的大學,排名與否未必有影響。」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