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學友社:選科興趣能力先行

30 May 2018
吳寶城強調,選科應以興趣和能力先行。
(星島日報報道) 新學制高中選修科組合較舊制多元,雖學生可選擇的科目組合數以百計,但為部分學生帶來「選擇困難症」,如何取捨令學生費煞思量。有中學鼓勵學生自由配搭,認為無損升讀大學機會。升學專家則建議學生先考慮興趣和能力,盡量多角度衡量選擇。

據教育局資料顯示,一六/一七學年全港共開辦二十八個高中選修科目,連同應用學習課程,中四、中五級各逾一千個科目組合,中六則約九百個。上水的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除傳統文理商科目外,還開辦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體育科等,共十四個選修科目。校長鄺永燊指,學生可從兩組科目中,各選一科組成選修組合,可自由選擇的組合數逾三十六種。

他指學校給予學生很大自由度去配搭科目,有人選傳統理科組合,有人則選關聯性不大的科目,但認為各類選科配搭,對學生升讀大學無大影響,「去年我們文憑試成績最好的學生,選科組合就是中國歷史、世界歷史和數學延伸單元二,獲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取錄。」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強調,選科應以興趣和能力先行,不要以為成績好就等於有能力,忽略高年級程度的內容是否應付得來,也不要因科任老師教學有趣或課堂氣氛好,就以為自己真的有「興趣」,「若為符合大學要求而勉強選科,即使到時符合門檻,結果成績低分也無意義。」

他建議學生要先了解課程內容和考核方式,如地理科課程內容偏理科,但考試有篇章闡述題,學生須具一定語文能力;屬商科的經濟科,也有理解圖表和數字邏輯題;平日也應擴闊知識接觸面,找到自己興趣所在。對於選科配搭,他坦言不少大學科系均要求修讀至少一個理科,理論上有修讀的確較有利,但學生興趣與能力若不在此,則毋須勉強全讀物理、化學及生物三科,否則有「全炒」風險。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