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教育要聞】泰晤士大學聲譽榜 港大排第40位

31 May 2018
以香港大學為首,今年本港繼續有三所大學打進世界大學聲譽排名榜八十強。
(星島日報報道)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今年世界大學聲譽排名榜,本港繼續有三所大學打進八十強。排名最佳的香港大學,今年稍跌一位至第四十位,科技大學則進佔第六十一至七十位,較去年躍升十位,中文大學連續三年穩佔第七十一至八十位。排名榜編輯Phil Baty稱,聲譽排名榜反映本港已成世界高等教育界的重要樞紐之一,亞洲地區大學競爭力亦見提升。

本港大學在世界大學聲譽榜的排名曾一度急跌,前年起逐漸回升,港大去年重返四十強,但今年排名跌一位至第四十位。科大今年躍升十位,進佔第六十一至七十位,科大表示感到欣喜,又指大學視排名為參考,會一如既往,不斷求進,提供優質教育及創新科研。中大表現平穩,連續三年穩佔第七十一至八十位。

今年世界大學聲譽排名榜共二十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大學打進百大,排行榜三甲不變,仍然由美國院校包辦,依次為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和史丹福大學;英國的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分別排第四及第五位。第六至第十二位均為美國院校,包括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普林斯頓大學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等名校。

亞太地區方面,今年共二十三所院校上榜,數目較去年少,排名最佳的日本東京大學跌兩位,排名第十三位;內地的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排名與去年一致,分別是第十四及第十七位;新加坡國立大學排名第二十四位,稍升三位。

排名榜編輯Phil Baty表示,本港大學在聲譽排名榜的成績,顯示香港已成為世界高等教育界其中一個重要樞紐,尤其科大今年排名躍升,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他稱排名結果經由全球萬名頂尖學者以問卷方式所評定,上榜院校的國際聲望水平毋庸置疑,這些會成為吸引更多國際學者和學生,加入這些院校的關鍵。他續稱,要打進長期由美國院校佔據半數位置的排名榜並非易事,但近年亞洲地區大學的競爭力亦見提升。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