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逾八成受訪師生認同 通識科助多角度分析

19 Jun 2018
青年創研庫「教育與創新」組別召集人黃家裕認為,調查反映師生對個別教學模式的成效評價分歧較大,須深入探討。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成立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已啟動討論通識教育科發展方向,有青年組織訪問近千名通識教育科教師,以及應屆或曾應考該科的青年,發現逾八成人認同通識教育科有助培養多角度分析能力,但師生對個別教學模式成效的觀感,存有不同程度的分歧。調查又以個案訪談形式訪問二十四人,受訪者傾向不支持該科改為「只修不考」,團體建議保留評級制度。

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在今年四月至五月期間,以問卷調查方式,分別訪問一百二十六名通識教育科科主任,以及八百六十一名介乎十七至二十四歲、應屆或曾應考文憑試通識教育科的青年。

調查結果反映,分別有九成四受訪教師和八成三受訪青年認同,學科有助學生培養多角度分析能力。另外,有六至七成受訪教師認同有助培養溝通與表達、獨立思考和跨學科思考,但持有相同看法的受訪青年僅三至四成,不足整體一半人數。

在教學模式方面,即教師授課、師生互動討論、學生小組討論和專題研習及匯報,教師認同模式成效的人數比率,高於學生百分之十至四十不等,其中落差最大的包括「教師授課有助培養學生多角度分析能力」、「小組討論有助提升學生對課題的學習興趣」和「小組討論有助提高學生課堂參與度」。

負責今次研究的「教育與創新」組別召集人黃家裕認為,師生觀感有落差屬正常,「教師一般自我感覺良好,但學生接收時會打了折扣,有一至兩成差異是正常,個別差異較大的,我們認為須深入探討原因。」

研究又以個案訪談形式,訪問十二名教師和十二名青年的意見。對於早前傳出專責小組有意將通識教育科從必修科剔除、列為「只修不考」,或將評級改為「及格」和「不及格」,教師普遍均不支持。有教師認為,評分改為兩級未能反映學生在該科的能力,「只修不考」更會減弱學生學習通識教育科的動機,也會影響該科的資源投放和長遠發展。研究員陳瑞貞補充指,受訪青年也傾向反對,「尤其是在通識教育科考獲較佳成績的學生,認為不仔細評分意義不大,會抹煞了其努力。」

青年創研庫建議保留通識教育科評級制度,又建議教育局提供?常資助,向每所公營中學每年提供二十萬元津貼,成立通識資源中心支援教學等。稍後會將研究報告提交至教育局和考試及評核局等有關部門。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