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中大學者創新教學模式 獲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11 Oct 2019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每年均會頒發教資會「傑出教學獎」,以表揚資助大學學者的優秀教學表現及成就。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劉達銘,擺脫傳統講授模式,以分組形式教授課程,令成績中等至下游的學生成績都有明顯改善,新的教學模式讓他成為「傑出教學獎」得主之一,可獲五十萬元獎金,用作提升教與學質素。

  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劉達銘擅長機械人研究,教授三年級「機械人入門」課程,他在三年前放棄傳統授課形式,改以小組形式,並設五名研究生協助輔助教學,圍繞?機械人實踐及學習,發現這小組實踐教學令成績中等至下游的學生成績都有明顯改善,亦有助將教學內容提升難度,至今已教導近二百位學生。

  對於今次獲教學獎,他表示會利用獎金開發流動應用程式平台,以及製作一個具備虛擬實境功能的遙操作機械人,增加學生的實踐經驗,以提升學生的理解及學習興趣。「學生於學習數學等虛擬概念學科時,容易因錯過某些概念而追不上學習進度,開發流動應用程式平台,可收集及追蹤學生意見。」至於製作具備虛擬實境功能的遙操作機械人,他表示可讓學生戴上虛擬實境眼鏡,在課室內通過操作機械人進行實地考察。

  其他獲教學獎包括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系主任Tushar Chaudhuri,以及香港大學核心課程教授兼總監林格睿(Gray Kochhar-Lindgren)領導的「跨學科行動」團隊。

  Tushar Chaudhuri的獲獎項目,是通過線上遠程協作,將語言教育及可持續城市發展等全球性議題結合,他表示,目前已接觸逾千名中學及大專學生,讓其與本港及歐洲逾十五所大學及二十五所中學建立聯繫,大大提升了學生的全球意識及跨文化認知。他透露,將利用獎金建立跨院校實踐平台,並在大灣區推展各項利用科技提升語文教育的措施,包括物色和聯絡實踐社群的準成員、建立電子網上交流平台。

  港大核心課程教授兼總監林格睿則表示,核心課程內容以「超越學科」為重心,旨在開拓學生的知識及社會視野,並培養學生必要的技能,協助其應對人生種種複雜的問題。他表示,課程經校內十所學院合作精心設計,開創多元化的學習方式,包括網上學習平台、互動教室、暑期課程、經驗式學習和全球學習經歷等。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