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港科院倡高階數學獨立成科

16 Oct 2019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早前發表諮詢文件,為期四個月的諮詢期今日結束。香港科學院建議把高階數學獨立成科,並鼓勵學生修讀更多選修科目,又指社會普遍認為核心科目傾向人文與社會科學,與講求科技創新背道而馳。教育專業人員協會進行的調查則發現,近八成受訪教師認同維持通識教育科必修必考,但對小組建議把獨立專題探究(IES)改為選修卻反應兩極。

  包括港科院院長徐立之、創院院士黃乃正等人撰寫的意見書,重點提到科技及數學教育,質疑諮詢文件只強調學生只須掌握數學科必修部分的基礎課程,足以在文憑試考獲最高第四級成績,是向社會發出「只需修讀較淺易的數學,沒有必要修讀較深奧的數學」訊息,不利本港科創發展。港科院建議把高階數學列為獨立的核心或選修科目,以提高學生修讀的誘因。港科院亦建議從核心科目中騰出空間,明確鼓勵學生修讀更多科目。

  港科院亦質疑專責小組既建議保留「三三二二」的大學入學門檻,又鼓勵大學彈性取錄未達標、有才華與能力的學生,形容對建議「感到詫異」,認為應由大學以公平公正及透明的方式,就不同學科需要,考慮個別學生興趣,訂立適當的取錄標準。

  另外,教協在九至十月成功訪問逾三百名教師,發現高達七成七人同意維持通識教育科必修必考,逾八成人擔心該科發展受到政治干預。對於諮詢文件建議,把IES由必修改為選修,支持及反對的教師比例各佔四成一,近一成七人則表示中立。受訪教師普遍認同課程有修訂需要,依次是訂明核心概念、釐清課程範圍、釐清公開試評核目標、更新各單元的探究問題,但八成六人認為文憑試卷一「資料回應題」維持必答。

  教協認為課程修訂須符合教育專業的原則,廣泛諮詢前線教師意見;IES不應貿然改為選修,可探討能否精簡及鼓勵採用非文字、多元形式,切合不同學生需要。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