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21自資校收生不足 能仁學院新生僅32人

29 Nov 2019
  適齡學生人數減少導致的收生寒冬持續,教育局數字顯示,截至上月底,七成半自資院校均未收足預期學生,包括連年收生不足的能仁專上學院,今年新生減至三十二人,不足預期收生學額的一成七;正籌備升格大學的珠海學院今年僅收一百六十六人,只達預期收生的兩成一。不過亦有院校「逆市」收生大增,?生大學和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分別比去年多收六成和七成七學生。

  教育局最新披露二十八所自資院校今學年的收生情況,涵蓋副學位、第一年級學士學位,以及銜接學位課程。截至上月底,除去今學年起不再收生的明德學院外,有二十一所院校整體實際收生人數均未達到預期,佔整體七成半。其中,實際收生與預計收生落差較大的院校,包括有連年收生不足的能仁專上學院,今年第一年級學士學位及銜接學位課程共收三十二人,比去年再少十三人,只達預期收生的一成七,預期收取四十五人的副學位課程,更是零收生。

  正籌備升格大學的珠海學院,新生人數方面亦不理想,雖然今年預計收生名額下調至八百個,但第一年級學士學位及銜接學位課程,實際共收一百六十六人,只達預期收生學額的兩成一,比去年的一百八十一人少十五人。開辦副學士課程的青年會專業書院,今年新生數目依舊只得單位數,僅四人,比去年少一半。

  同屬收生不足的「常客」,宏恩基督教學院今年實際收生只達預期的三成,但情況卻稍微好轉,尤其銜接學位課程新生人數較去年大增,連同副學位、第一年級學士學位課程,合共有八十八名新生,較去年多四十九人,增幅達一點三倍。

  「逆市」收生大增的,還有?生大學和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前者共取錄二千二百三十五人,較去年多收逾八百三十人,增幅接近六成;後者今年有一千七百多名新生,較去年多逾七百四十人,增幅達七成七。東華學院今年整體收生八百九十一人,雖然與預期收生一千五百多人有一段距離,但校方表示,相較一九年中學文憑試考生下跌近百分之五,學院今年收生升幅達百分之六。

  另外,教育大學開辦的自資銜接學位預期取錄二百三十人,但教育局資料顯示課程並無收生。教大解釋有錄取學生入讀相關課程,將按既定程序盡快向教育局更新有關數據。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