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港生閱讀數學能力 PISA排名跌至第四

04 Dec 2019
  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畫(PISA)公布最新結果,香港學生在閱讀、數學能力的排名均下跌,由上屆排名第二跌至第四位,被中國和澳門超前,科學能力雖然維持排名第九位,但得分下降;反觀中國今屆在三個範疇均奪冠。負責研究的學者形容港生閱讀和數學能力「不進則退」、科學能力每況愈下,反映本港教育已響警號,認為是時候開始討論大型教育改革。

  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策劃的PISA每三年進行一次評估,今屆共有七十九個國家或經濟體系參與。中文大學教育數據研究中心獲委託,去年四至五月期間,隨機抽取一百五十二所中學、逾六千名十五歲學生進行測試,評估其母語閱讀、數學和科學素養,昨全球同步公布研究結果。港生今屆閱讀和數學能力同樣由全球第二跌至第四,均被中國和澳門超前;科學能力方面,港生上屆慘遭「滑鐵盧」跌至全球第九,今屆保持排名,不過得分跌了九分。

  今屆中國在北京、上海、江蘇和浙江四個省市取樣,學生整體成績均在三項奪冠。如以能力為第四級至第六級高的「尖子」比率計,香港在閱讀方面較中國少逾一成,數學和科學則分別少一成八和三成三。能力低於第二級的「差生」比率,香港則比中國分別多一成一、一成三及兩成三,雙方差異最大的科學範疇足足相距近五成六,意味每一百人當中,就有五十六名中國學生的科學能力比港生高。另外,研究亦發現本港教育均等性居全球第二,僅次於澳門,反映港生成績表現相對較少受家庭社經地位所影響。

  負責香港地區研究的中大卓敏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侯傑泰認為,港生在閱讀和數學方面基本維持水準,但形容學如逆水行舟,香港不進則退,「世界不會停下來等你」。他估計被澳門超前歸因於當地近年注意改善留班率,教師更?力顧及學習差異大的學生。至於科學能力,他則指港生每況愈下,認為新高中容許學生自由選擇科目組合、通識教育理科元素不多,削弱學生在相關方面的能力,「學生在中三已放軟手腳(選科)。」

  侯傑泰強調PISA的結果並非讓人?眼排名,而是像身體檢查,找出教育制度隱憂。他認為今屆港生表現反映本港教育已響警號,是時候開始討論大型教育改革,惟坦言過程非一時三刻,下屆PISA亦很大機會未有改善。

  教育局則指,港生在今屆PISA整體表現優秀,三方面的能力均遠高於國際水平,會借助國際評估的結果作為其中一個參考指標,知悉港生強弱項並加以改進。又指主要關注點不是排名的先後,而是為提供高質素的教育作定期檢視。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