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中大「神科」環球醫學 連續六年收生成績最高

05 Dec 2019
  社會局勢不穩影響下,大學聯招延遲一星期至下周三截止報名,考生可參考各大學的收生數據制定選科策略。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連續六年成為全港收生成績最高的「神科」,中學文憑試四個核心科加上兩個最佳選修科成績中位數達四十分;香港大學和科技大學部分課程僅提供加分或加權後分數,當中港大醫科和科大科技及管理學雙學位為該校收生成績最高的課程。有升學專家預計,因應學生人數下降,下學年收生成績中位數會再下跌半分。

  八大今學年聯招收生成績均已揭盅,香港大學和科技大學有部分課程僅公布加分及加權後總分,在已公開的淨收生中位數課程中,以中學文憑試中位數「四加二」計,中大內外全科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成績中位數達四十分,與去年相同,再次蟬聯全港收生成績最高的「神科」,亦是該科連續六年登頂,其次為港大內外全科醫學,收生成績達三十九分。

  以最佳六科成績計的港大內外全科醫學,收生成績達三十九分,其他醫療學科收生成績仍舊高企,港大生物醫學收生成績中位數雖較去年微跌一分,仍達三十五分,藥劑學則為三十四分。理工大學物理放射治療學收生成績增三分,至三十四分,放射學中位數為三十三分,職業治療學及醫療化學科學均為三十二分;浸會大學的中醫學及生物醫學,以「四加二」計亦達三十分。

  商學院方面,一向備受尖子青睞的中大環球商業學,「四加二」收生成績中位數維持三十九分;科大的科技及管理學雙學位課程,能同時獲得工程學士或理學學士,以及工商管理學士學位,其收生成績中位數由去年的三十五分跌至三十三分。

  其他大學的「神科」則與往年相若,今學年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城市大學獸醫學,「四加二」計,收生成績為三十四分,同校的法律課程繼續保持於二十九分;教育大學的幼兒教育最佳五科平均分為二十一分,較去年微跌一分。

  另外,理大於下學年起修訂文憑試聯招入學申請的科目轉換分數機制,現時理大是把文憑試5**至一級成績轉換為七至一分,在新制下,文憑試科目考獲五級、5*級及5**級,分數將轉算為五點五分、七分及八點五分,與港大及中大取錄醫科生以外的入學計分機制看齊。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提醒考生,選科前應參考各院校公布的成績,只要考生清晰了解心儀學科及院校的收生要求,就算部分學科沒有公布扣除加權或加分後分數,仍有參考價值,又指今學年收生成績中位數下降與學生人數減少有關,預計下學年分數會再跌半分,建議考生在排列選科志願時,可於首三志願填寫一至兩科相對進取的心儀學科,餘下一科填寫穩進而感興趣的學科「守門」。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