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學者鼓勵學生 培養習史興趣

09 Dec 2019
  求真學問的過程往往曲折,嶺南大學歷史系系主任梁萃行與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助理教授朱銘堅,均是本地的歷史學者,但求學經歷卻是數理科目為主,他們在青年史學家年獎頒獎禮上,鼓勵學生培養對歷史的興趣,發現研讀歷史的趣味與重要性,裝備自己,自有所獲。

  「不知道歷史的人或社會如同失憶一樣,對周遭環境沒法好好理解」,從事歷史研究約二十年的梁萃行昨應邀以「習史之旅」為題演講,提到學生時代對中史興趣不大,直到隨家人移民到美國波士頓始有改變,「作為來自香港的中國人,意識到歷史知識貧乏,所以無論中國歷史、文化、文學,找得到都會讀。」

  他難忘大學時雖主修數學與經濟,但修讀中國現代史課程,提到攸關香港的鴉片戰爭,「這段歷史與自己非常密切,為何我們小時候學英文,為何父母決定移民,為何有回歸這件事,歷史真的活生生。」他其後轉往哈佛大學攻讀碩士及博士學位,走上史學家之路,今年更發表首本學術著作。

  研究五代、宋元史的朱銘堅,高中讀傳統理科,直到投身職場後,進修碩士課程始研習中史,機緣巧合下,先後在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及荷蘭萊頓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機會總是留給有裝備的人,所以要珍惜機會,好好充實自己。」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