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兩大文憑課程 培訓工程界專才 電力工程行業出路廣

17 Jul 2020
不少應屆中學畢業生和職場新鮮人都會對自己的前路感到迷茫。近年社會積極推廣職業專才教育(VPET),打破中學畢業必須繼續升讀大學的固有觀念,為青年提供職業教育與學術教育並行發展的方向。

有見及此,中電學院與職業訓練局合作推出兼讀制「電力工程文憑課程」,以及今年新開辦的「基礎設施工程(機械)文憑課程」。課程理論實踐兼備,讓有志投身電力行業和機械工程行業的年輕人可以一邊進修、一邊汲取工作經驗,考取專業資格,打好事業發展基礎。

香港多項大型基建工程、交通運輸網絡以至發展智能化城市都需要穩定的電力供應配合,未來社會對電力及機械工程人才需求有增無減,隨著社會不斷發展,很多不同規模的項目及工程持續進行,對於電機工程人才需求殷切,市場上相關的招聘不乏空缺,足見行業發展前景甚為樂觀。

學術理論與實務並重
現時修讀電力工程文憑課程的學員梁劍豪明言對電力充滿興趣,平常喜歡研究、修理家中的小型電器,他希望藉著課程,考取專業資格,成為一名註冊A級電業工程人員,「持有電工牌照後認受性比較高,找工作也相對容易。」他分享說班上有同學進修後便得到晉升機會,令他也對發展前景有信心。電力工程文憑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內容包括數理、電力條例等電工基礎知識,部分課程更由中電資深工程師教授,令他更了解行業的實際運作。

作為班中唯一女將的葉詠汶,因工作需要選讀電力工程文憑課程,希望提升技能。「在實務課堂中學習到火牛、摻線、臨時接線、落焊錫等技巧,「這些基本技能訓練有助我們掌握基礎知識。」課程為合資格學生提供免入息審查資助,為剛投身職場的她減輕不少負擔,「只要考試合格、出席率達標,就可以申請學費津貼。」縱使下班後仍要上課,有時週末也要花時間溫習,但詠汶不覺得辛苦,因為她正向更高目標進發,「打算完成文憑後繼續進修專業文憑,考取H牌,從事高壓電力裝置的工作,未來更希望修讀學士學位課程、考取工程師資格」。

過往工程界由男性主導,她表示現在女性也可以把握發展機會:「儘管女性有時在力氣上不及男性,但我們一樣可以掌握電機範疇的技能。只要努力堅持,同樣可以證明自己的能力。」

二人皆表示,相信電機業有不錯的前景,「每家每戶也需要電力,擁有電機相關的專業知識,可以憑一技之長為未來生活提供保障,甚至到外國發展也不成問題。」

中電學院與職訓局今年合作新開辦「基礎設施工程(機械)文憑課程」,專門為對電力和機械工程感興趣的人士提供進修機會。學員將來有機會從事產品、系統研發、機械裝置相關等工作,出路甚廣。


「電力工程文憑課程」及「基礎設施工程(機械)文憑課程」
課程入讀條件:

•完成中三* /中五(舊學制)/中六(新學制)/同等學歷及具一年任何行業的工作經驗 或
•年滿二十一歲及具兩年相關工作經驗

*具中三學歷並有一年工作經驗人士,須在課程開始前先修畢三個月的初級證書課程(兼讀制)

如有興趣了解更多「電力工程文憑課程」及新辦的「基礎設施工程(機械)文憑課程」資訊,歡迎登記出席課程講座
日期: 2020年7月29日(星期三)
時間: 晚上7時至8時半
模式: 網上講座
查詢: 2678 0611
課程講座登記: https://bit.ly/36iRkg7

課程資訊及報名辦法:
電力工程文憑課程


基礎設施工程(機械)文憑課程

(以上資料由中電學院提供)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