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DSE放榜】DSE考生台灣升學 學制/報名途徑及日程全面睇

27 Jul 2020
近年,不少香港學生喜歡到台灣留學,除了因為當地的語言、文化和生活環境與香港接近外,台灣的學費和生活費也相對便宜,加上文憑試考生可透過「聯合分發」免試入學,近年又增加升學方式,如「個人申請」、「香港副學士(或高級文憑)升讀科技大學兩年制學士班」等,難怪去年就有超過6,800位香港學生到台灣留學。

三種高等教育學制知多點

台灣高等教育學制分為學士班(包括兩年制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學士班課程大多以四年制為主,畢業後可再繼續修讀碩士及博士班。

港生到台灣留學須符合哪些條件?

如果香港學生欲到台灣留學,必須符合以下兩個條件,第一是學生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第二是最近連續居留境外六年或以上(申請就讀醫學、牙醫及中醫學系者須滿八年)。

報名途徑

1. 學士班個人申請
香港學生報名時須按志願校系要求上傳審查資料,由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海外聯招會)將申請資料分轉給各校審查,再按各校審查及格排序、招生志願及志願順序(最多填選四個校系志願)分發,如未獲錄取者則進入「聯合分發」。

2. 學士班聯合分發
在香港的中學(包括國際學校)畢業,以文憑試成績報名,由海外聯招會按報及學生的成績高低、招生名額及志願順序(最多填選七十個校系志願)分發。

3. 自願免試申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
若考生成績未達入學大門的門檻,可報名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翌年6月以僑先部結業成績及校系志願分發大學,再於9月註冊入讀大學一年級。

4. 單獨招生
根據台灣教育部「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與「外國生來台就學辦法」,大學院校自行招收港澳及外國學生。招生學系、修業年限、招生名額、申請資格、甄選方式及其他相關規定,均依各校訂定招生簡章辦理。


報名日程:

報名途徑:學士班個人申請
報名資格:中學畢業(持畢業或修業證書)
成績計分方法:依各校審查結果
暫定報名日期:20年11至12月
暫定放榜日期:21年3月底

報名途徑:學士班聯合分發
報名資格:中學畢業(持畢業或修業證書)
成績計分方法:依簡章規定擇優採計文憑試成績
暫定報名日期:21年2至3月
暫定放榜日期:21年7月底

報名途徑:台師大僑先部秋季班
報名資格:中學畢業(持畢業或修業證書)
成績計分方法:中學最後兩年成績單,擇優錄取
暫定報名日期:21年5至6月
暫定放榜日期:21年7月底

報名途徑:單獨招生
學生自行向台灣各大學院校報名、並依照「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與「外國生來台就學辦法」及各校招生簡章的規定辦理

資料來源:學友社《出路指南2020》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