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大學聯招終極改選 浸大電影競爭最烈

28 Jul 2020
  中學文憑試日前放榜,考生在上周六完成最後一輪聯招改選。浸會大學的傳理學學士—電影主修—動畫及媒體藝術專修,成為最搶手的課程,錄得四十六人爭一席,但略較去年及首輪改選時放緩。部分課程在次輪競爭突然飆增,有升學專家相信是考生採取「博前穩後」選科策略,而今年考生人數下降,料各科整體錄取分數稍為下調。

  大學聯招最後一次改選已在上周六截止,遴選結果將於下月十三日公布。參與聯招的八所資助大學及公開大學,昨公布最新改選後的數字,本報整理各大學提供的熱門學科申請數據,以首三志願計,競爭較激烈的學科,仍由電影、幼教、體育及酒店四大類別課程包辦。最為熱門是浸會大學的傳理學學士—電影主修—動畫及媒體藝術專修,但以課程提供十二個學額計,首輪改選時五十五人爭一席,次輪改選已放緩至四十六人爭一席,即共五百五十人報讀,較去年略低。

  不少課程在首輪改選時,報名未見踴躍,到次輪改選卻「異軍突出」,浸大的商業計算及數據分析理學士,由不足二十五人爭一席,增至四十一人爭一席,成為第二搶手的聯招課程。去年排第四的公開大學酒店及可持續旅遊管理榮譽工商管理學士,由二十三人爭一席,增至三十五人爭一席,今年位列第三。首輪及次輪競爭情況落差最大的課程,是嶺南大學的環球博雅教育(榮譽)文學士,由不足六人爭一席,增至二十二人爭一席,競爭比例翻近三倍。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分析,考生在次輪改選更?重成績是否達到要求,「比如浸大的入讀門檻是『三三二二三三』,放榜後達不到成績,再喜歡都要改。」

  他指,今屆獲中間分數的考生較多,不排除一些考不到分數入讀心儀科目,須在首三志願加入以往未必熱門的課程作保險,拉高個別課程在次輪改選的競爭比例。加上今屆日校考生約四萬六千人,較往年少,他相信今年聯招課程錄取分數,將會稍為下降。

  新冠疫情近日肆虐,個別學科面試須改為網上形式進行,吳寶城提醒考生,不應因為面試形式改變而有所鬆懈,「比如有學生面試前十幾分鐘才起?,頭髮都未梳好,或者因天氣熱而穿背心,均令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他建議考生注意外表端莊外,事前亦須準備網絡穩定、安靜的地方,過程中遇到技術問題亦要臨危不亂,同時收集課程資料,在面試表現個人特質。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