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中五「留級潮」 專家:料不會出現

05 Aug 2020
  準備升讀中六,現時就讀中五的學生,上學年起因反修例爭議與新冠疫情而持續停課,網上教學令學習效能受到影響,近期有傳準備升讀中六的來屆文憑試考生,寧可「再坐一會」,自願留級中五。有升學專家坦言,雖未發現「留級潮」出現,但相信學校會個別處理,他提醒學生應改變學習心態,適應網上學習。

  目前教育局規定中學的整體重讀生比例,不能超過校內學生總數的半成,當局同時要求學校盡量避免學生留級,亦不應把大量留級生集中於某一級別。對於近期有傳中學出現「留級潮」,學生備試信心不足,寧可留級而不願升讀中六。但據本報了解,大部分中學未發現中五生申請留班,故校長相信情況不普遍,但承認學生信心不足,尤以理科生因未能返校進行實驗室課堂,擔心影響學習。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指,他暫未聽聞有學生因此選擇留級,但相信他們或未能適應網上授課,學習情況未如理想,而希望留級一年,期望來年將回歸正常上課便能努力讀書,考入大學心儀學系,人數或較往年為多,但他坦言難以預計疫情持續多久之餘,建議學生應檢視過往面授教學時的成績,分析重讀有否進步的可能。

  「與其寄望外在環境轉變,不如轉變心態,學會自動、自主學習。」吳寶城估計學校會按過往經驗評估學生是否適合,包括在傳統考試導向下的環境中學習能否發揮,如學生堅持留班,會因應情況酌情處理。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