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ICT課程新課綱出爐 編程必修課時倍增

12 Aug 2020
  政府大力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經過三年課程檢討,教育局早前公布更新高中資訊及通訊科技科(ICT)課程,涉及編程的必修課時由二十四小時,倍增至四十八小時,選修部分重新整合為三個選項,學生須選修兩個部分,其中不乏編程的實際應用,新課程於二二/二三學年起逐級實施。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認同修訂方向,更?重編程與邏輯思維,但承認程度較深,生源結構或因此改變。 

  今次是繼一六年後,該科再作課程修訂。在必修部分,「基本程式編寫概念」重整為「計算思維與程式編寫」,課時倍增至四十八小時,取代現時佔五十二小時的「資訊處理」,成為課時最多的單元,涵蓋問題建構和分析、算法設計、程式開發、程式測試及除錯;至於「資訊處理」將濃縮至三十七小時,包括「辦公室自動化軟件的運用」及「資訊演示」的大部分課題,因初中課程已有涉獵而刪去,僅保留試算表與數據庫。

  「資訊及通訊科技對社會的影響」課時大幅減至八小時,現時的遠程通勤、沉迷互聯網等議題被刪,新課綱更強調健康及道德議題,並加入「科技創新」新課題,介紹人工智能、3D打印技術、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課綱列明學生應有實作經驗。原屬選修部分的「網上威脅及保安」課題,將納入必修單元「互聯網及其應用」講授,該單元課時由二十二小時增至三十七小時。

  選修部分現時四選一安排,將重新整合為「數據庫」、「網絡應用程式開發」、「算法與程式編寫」選項,學生須三選二,各選項的理論部分均被刪減。其中「網絡應用程式開發」新增「網絡服務與實施」內容,涵蓋基本網絡實施,包括建立家用或臨時網絡,利用聯網電腦及工作站共用檔案、打印機、互聯網連接等資源。現行課程的多媒體製作課題,將會完全刪減。新課綱將於二二/二三學年起中四逐級實施,二五年起在中學文憑試生效。

  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主席黃健威笑言,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課程如跟不上,「再教就會教歷史」,認同課程修訂更重視編程能力與邏輯思維,但不諱言課程較現時艱深,「以往有學生覺得教得太淺而不選修,相信新課綱更吸引『發燒友』,但對於編程能力較弱的同學,恐怕會艱深,選修人數可能減少。」他期望當局加強教師培訓與教學配套,初中及小學課程設計,能與高中課程連貫;日後研究把機械人編程列為高中選修內容,以貼近學生興趣與升學需要。

  政府發展編程教育,期望在高小階段開始紮根,教育局早前同時公布《計算思維—編程教育:小學課程補充文件》,修訂了學習元素,包括精簡「計算思維的實踐」範疇的學習內容,並重整內容結構,凸顯包括抽象化、算法、自動化等計算思維的基本概念,將於新學年起實施。

  補充文件主要調整「學習元素」,內容結構將會重整,包括通過使用圖像或表格表達算法及格局圖樣,學習「抽象化」概念;辨別解決問題的各個階段,包括算法設計、程序編寫等基本概念;加入「連接實物建構系統」的學習元素,包括運用感測器和執行器與環境進行互動、控制及運作意識遠程監控系統。同時刪減「計算的連繫」和「應用和影響」,並精簡「計算思維的實踐」範疇的學習內容。

  文件保留原有的兩種建議實施模式,即通過校本課程和跨科協作的主題式教學,在高小階段推行編程教育。校本方式可靈活設計時間表,以涵蓋相關內容,如在一學期每周提供一個連堂的雙課節,讓學生有更多時間來完成學習任務;跨科協作則是採用主題式教學,涵蓋不同學科的學習內容和技能。課時安排上,建議學校安排每級十至十四小時教授編程。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