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DSE歷史科敏感考題絕迹 考生求穩避答「中國史」

07 May 2021
 文憑試歷史科去年掀取消試題風波,今屆考試中日關係的敏感題目絕迹。兩卷題目圍繞香港與中國上世紀經濟發展、一戰後和平協議、蘇聯冷戰時發展與日本軍國主義崛起等。有考生坦言,教師在備試階段,已提醒避免敏感題目;有考生更言明避答「中國史」,擔心題材敏感重演題目取消風波。有資深教師形容考生多慮,倘若「偏答」反而容易失分。

  逾五千名考生報考的歷史科,佔全科六成分數的卷一歷史資料題,因應新冠疫情微調,由以往全部四題必答,改為四選三作答,考題圍繞二十世紀上半葉香港經濟發展、中國改革開放後經濟現代化,前者要求考生推論上世紀三十年代本港與內地關係,後者則援引時任深圳副市長李傳芳提到「深圳速度」的訪問,兩者題目均未問及利弊、挑戰等負面討論。其餘兩題考問一戰後國際間和平協議、冷戰時期美國與蘇聯兩國關係。

  受去年試題風波影響,不少考生仍有餘悸,在新蒲崗一個試場應考的黃同學坦言,應試前決定避答中日關係的試題,故備試階段主攻溫習兩次世界大戰、冷戰及日本史,「關乎中日較敏感,會優先選其他題目,以免試題遭取消。」他稱卷一問及香港與內地經濟關係的題目,亦因擔憂試題被取消而放棄選答,稱學校歷史科教師已提醒小心選題,避免觸及敏感議題。同一試場應考的周同學亦憂慮試題被取消,同樣對中國近現代史相關題目避而不答。

  在大角嘴試場應考的黎同學坦言,作答卷二論述題時,亦憂慮考題遭取消重演,選題時會避免選答香港及中國相關題目,作答時亦會盡量保持中立,盡量使用教科書字眼作答。有考生亦稱因不熟悉相關範疇,最終沒有選答。

  對於有考生忌諱中國近代史相關題目,任教該科的李求恩紀念中學副校長徐曉琦認為,考生反應是過分憂慮,倘若「偏答」反而損失不少分數,尤其卷一四選三的歷史資料題,一題是上世紀香港經濟部分中國關係,另一題則問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主題,根本不能迴避,而卷二論述題若自設限制,可選的題目便因而縮減。

  他又相信教師在教學過程,會按課程指引教授所有內容,強調有關中日關係內容,僅屬兩國歷史的一部分;他叮囑來屆考生應全面準備各個主題內容,以防下年考試「變陣」,卷一恢復四題必答。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