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分享選擇合適的升學方案,切忌「為讀而讀」

07 May 2021
2021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已完滿結束,應屆考生接下來除了享受假期外,亦應好好籌備個人升學路。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表示,應屆DSE考生可在網上查閱入學資料及計分方法,「惟受疫情影響,他們無法親身到院校參觀,難以深入了解不同學系及課程內容,亦未能在學校與老師部署,這或會增加選錯科的機會。」

吳寶城坦言,不少院校拍攝介紹學科內容的影片,或增設聊天室提供網上諮詢及解答問題。「畢業生可主動找老師傾談及商討,為自己的升學作好部署。」他補充,學生既要認清自己的興趣、能力,以及未來發展有具體目標,「他們可以尋找不同學科及相關行業的入職要求及條件,選擇合適的升學方案,切忌『為讀而讀』。」

他建議,學生利用放榜前的空餘時間,重新檢視自己的升學選擇,「我相信學生在備試期間,對自己有更深入的了解,這也會影響自己對升學及未來就業的看法。」他鼓勵學生利用這段時間累積實際經驗,作為探索未來就業發展方向。「他們可以嘗試應徵兼職工作,或嘗試報讀課程,學習其他技能,藉以了解自己的興趣。」

吳寶城指,副學士生可循不同路徑取得相關資歷。「如他們想升讀八大的大學教資會資助的學士課程,在副學士課程的成績平均績點(GPA)達三點四或以上,其他院校達三分。」他不諱言,現時學生的升學選擇多,包括大學教資會資助的學士課程、銜接課程及自資課程(Top Up Degree)。UGC課程資源上可能較其他兩種選擇多、學費較便宜,「現時八都有開設各類型銜接及自資課程,不論何種升學選擇,最重要的是自己對學科感興趣,所學的技能可運用在未來工作。」

規劃升學前路應及早開始,吳寶城提醒中四、五的學生可預先收集不同升學資訊,對心儀學科及未來職業有初步認知。「現時不少院校都會開辦暑期課程,讓中學生初步了解相關課程內容,他們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報讀不同院校開辦的課程,掌握對相關行業發展、工作內容及性質、對人才要求等資訊。」

-------------------------------------------------------------------------

「大學路多元升學展」
日期: 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時間: 上午11時 至 下午5時
地點: Hotel ICON B1 (尖沙咀科學館道17號)
www.eduplus.hk/degree7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