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升學出路選擇多,認受性是否足夠?

13 May 2021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何俊恩坦言,學生無法回校上課,有感學習效能減低,難以應付考試,加上對前路感到擔憂,「主要是因為疫情下,本港多所院校都沒有開辦資訊日,學生對學科及課程不認識,這會令他們傾向選擇傳統科目,或『人揀我又揀』的方式作選擇。」但他指出,近年考生人數減少,大學的收生分數稍有微調,「但學額沒有減少,學生相對容易選擇心儀學科。」

現時有不同的升學途徑供學生選擇,何俊恩建議學生先檢視個人能力及成績作考慮因素。「認識自己的興趣固然重要,若學生喜歡工程或科學,但自己的邏輯思維及數理能力未能應付,這要重新調整自己的目標。」他續指,成績也是衡量條件之一,「以物理治療為例,入讀傳統大學的收生分數一般較高,學生或可考慮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資助計劃」)課程,甚至到海外升學。」

文憑試考生一般都是經「大學聯招方法」揀選心儀大學及課程,副學位畢業生則以非聯招方式申請大學教資會資助的學士課程、銜接課程及自資課程(Top Up Degree)。何俊恩坦言,家長及學生欲知道自資課程的認受性,可瀏覽「iPASS」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自資專上教育資訊平台,「平台上列明的課程,其內容及學術團隊都是已經審核且達到水平。」他續指,對未來發展已有清晰目標的學生,也可選擇報讀行業認可的課程和指定院校,既可獲得學位證明和專業資格,「除了傳統八大之外,學生也可根據自己未來發展選擇適合課程。」

何俊恩指,除了參加大學資訊日、報讀體驗課程或先修班外,也可透過學校的其他學習經歷(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s),其中有不少關於行業分享及實習體驗的活動,藉以了解不同行業發展、對人才的要求、發展前景,亦可具體工作性質及內容,「掌握這些資訊後,學生可再調整自己對未來發展的方向。」他鼓勵高中同學申請應用學習課程,讓學生全面體驗及學習與職業相關的能力及共通能力。「課程涵蓋不同範疇包括商業、管理及法律、創意學習、媒體及傳意、服務、應用科學、工程及生產等,學生可根據個人興趣申請相關課程,探索自己的事業抱負和終身學習方向。」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