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學習架構新增科技道德素養

05 Aug 2022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資訊真假難辨。教育局更新《香港學生資訊素養》學習架構,新增認識新興科技道德問題的素養範疇,要求小學生學會注意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的資訊科技產品,中學生須了解和辨識由此衍生的道德問題,包括人工智能(AI)偏見、深度造假等,下學年起試行。有教師認為新架構有助學生學習良好價值觀,按道德操守訓練AI,使之服務世人。

教育局昨向全港學校發通告,更新《香港學生資訊素養》學習架構,建議學校於下學年先以試行模式推行更新的學習架構。學習架構由以往八大範疇,增至九個,新增「認識應用新興和先進資訊科技時所衍生的道德問題」範疇,並列出各學習階段需要達成的目標,如小學生應開始注意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的資訊科技產品,以及簡單應用物聯網及AI等科技。
議題包括「深度造假」

到中學階段,學生要了解和辨識科技衍生的道德問題,如AI偏見、深度造假、製造虛假新聞的AI機械人等,拒絕及提出能避免不道德使用科技的建議、新興科技的應用及效益等。

新架構又加強有關資訊評估、預防網絡欺凌、保障個人資料私隱和預防沉迷上網的內容,指出家校合作是有效預防上述事件發生的不二法門,並列舉官方製作的教學資源,以及相應的素養範疇及議題,包括去年九月上載的「聰明e主人」電子學習資源套。當局解釋,增設範疇及更新學習架構,是鑑於新興及先進資訊科技應用日益普及,網絡和社交媒體充斥虛假或失實訊息,旨使學生有效地評估資訊,免受負面的網上活動影響,善用資訊達至健康的數碼生活。

樂善堂余近卿紀念中學副校長文可為認為,學界對今次更新反應正面,當局亦意識到科技及網絡資訊對學生的影響,提前作出預防,提升學生內在素養,學會辨別難以判斷真偽的網絡資訊及擁有良好價值觀,方可善用科技,如不會憑主觀意識,而按道德操守訓練AI,才能令AI提供全面服務,而不會衍生道德爭議,乃至法律問題。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