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未達標須專業討論英中聯會:恐削英文班

04 Aug 2015
英中聯會主席李鎮洪質疑教育局「專業討論」隨時左右大局,對學校開設英文班有「生殺權」。
教育局上月公布「微調」中學教學語言政策維持不變,變相凍結英文班數目後,中學界爭議不止。當局既強調現時全開英文班的中學,即使收生未達標亦毋須「落車」,但由於當局表示會與未達標中學進行「專業討論」,英文中學聯會主席李鎮洪質疑當局仍有「生殺大權」,「專業討論」實際是干預中學開設英文班。教育局則強調「專業討論」旨讓學校檢視反思校本教學語言計畫,與政策無牴觸。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早前宣布維持教學語言「微調」政策不變,直至二○二二年始作檢討,但將與收生未達標的個別中學進行「專業討論」。由於迄今當局仍未就中學教學語言政策向學校發出通告,在「專業討論」形式與內容未明下,引起中學界猜疑,甚至有指當局會在「專業討論」勸退個別中學,放棄開設英文班。

身兼英中聯會主席的協恩中學校長李鎮洪對本報承認,學界與當局對凍結英文班數目是否作實,仍有不同理解,「局長說到甚麼事都沒有,但我們理解是否保留現狀仍有變數,局方仍有生殺權。」英中聯會早前去信會員學校,提醒「專業討論」或會改變學校的教學語言安排。

李鎮洪指,在局長吳克儉宣布維持「微調」不變當日,各個中學議會獲局方提前接見解釋有關安排,「我們收到的訊息是『專業討論』不一定會過關,(英文班數目)不一定不跌,並非百分百不變。」教育局將於本年底出版最新的《中學概覽》,供明年升中的學生家長參考,李鎮洪指,屆時學校須交代各科教學語言安排,他質疑「專業討論」或影響學校能否開設英文班,「《概覽》出街始可作準,現在仍有變數,危機絕對未解除。」

當局維持「微調」政策不變後,外界即有質疑指是優待傳統英中名校。李鎮洪強調,凍結英文班數目並非旨在「保住」傳統英中,而是涉及達標學生受教權,「若英文班減少,六年內人口回升時,即使學生有能力也沒法接受英語教學。」他又認為毋須公布接受「專業討論」的學校名單,「最重要是師資等教學環境適合學生,即使身邊學生沒有以往那麼優秀,也不代表他們學不好。」 

教育局回應指,學校在「微調」第二周期的每一個學年,均須提交校本教學語言計畫,有需要時會與個別學校作專業討論,內容包括施教策略、學習差異、配套支援、高中非語文科目的教學語言等,讓學校檢視反思後,才知會持份者教學語言的安排。當局強調,專業討論與讓學校可延伸現時校本教學語言安排至第二周期的決定,兩者沒有牴觸。

星島日報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