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七成課程必修中文非華語生難升大專

11 Aug 2015
融樂會調查發現,非華語生多因不諳中文而未能入讀專上院校,研究主任葉皓羚(右二)質疑院校做法是「落閘」。
大學聯招結果昨揭曉,非華語學生因不諳中文,往往面對升學困難。融樂會調查發現,在二百六十個專上課程之中,逾半未能照顧不諳中文的非華語學生,在一百三十個聲稱全英語授課的課程之中,七成設中文必修科,二十七個更要求非華語生須接受中文面試。該會質疑做法是向非華語生「落閘」,但教育局強調有措施確保他們的平等入學機會。

融樂會在六至七月以電話及電郵,了解二百五十七個副學士、高級文憑、毅進文憑等專上課程的入學安排及課程內容,發現一百三十個聲稱以英語授課的課程之中,七成二設有中文必修科,一成更未為少數族裔作調適。在提供完整資料的近一百九十個課程中,七成一因中文授課、未有調適安排、收生不接受其他中文資歷等,被列為不宜非華語生就讀,五成則僅適合具備中文聽說能力的非華語生。

不少專上課程要求學生接受面試,但融樂會發現,就算課程列明英語授課,其中二十七個課程卻要求學生須接受中文面試,以測試中文能力。該會研究主任葉皓羚質疑部分院校做法,形同向非華語生「落閘」拒諸門外,「聽不懂、講不懂中文的非華語學生,是完全無選擇,就連英語授課的課程也進不去。」

該會發現,受訪三十所專上院校之中,僅六所列明接受非華語生以綜合中等教育證書(GCSE)或普通教育文憑(GCE),作為文憑試外的中文科資歷,但四所表明不會接受,十一所則視乎情況而定。葉皓羚質疑,院校做法與政府政策有矛盾,有院校更非華語生「報住先」,對課程支援與調適等安排均未有說明;現時修畢課程等同文憑試五科二級的毅進文憑,亦不設英語授課,令成績稍遜又不諳中文的非華語生升學無門。

教育局回應指,現時資助院校已接納GCSE及GCE,替代文憑試中文科成績為最低入學要求,個別院校亦在網上公布非華語生的其他中文科考試資歷、最低入學要求等資料,有關安排亦適用於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又指非華語生可報讀職業訓練局、公開大學提供的指定文憑課程。當局強調會與院校溝通,確保所有學生均有平等入學機會。

星島日報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