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覆核文憑試成功女拔再添一狀元

13 Aug 2015
容慧雯(前排左二)成功覆核英文科成績,躋身文憑試狀元行列,校長劉靳麗娟(前排右二)亦感到高興。
(星島日報報道)應屆中學文憑試成績覆核結果昨公布,拔萃女書院誕多一名狀元,令今屆全港狀元增至十二人。考生容慧雯的英文科作文成績由四級跳升至5**,令英文科總成績由5*升至5**。她坦言當初對作文成績感到意外,但理解評卷老師只有很少時間改卷,故提出覆核,「能否成為狀元不太重要,最終目的只是想讀醫科,就算覆核失敗也能入讀。」

容慧雯修讀八個科目,數學、通識、物理、化學、生物及數學延伸單元考獲5**,西班牙文亦奪A。她昨日成功覆核英文科成績,由原來5*升至5**,躋身狀元之列,令今屆文憑試狀元總數增至十二人。她對於覆核成功感到高興,認為是錦上添花,而且能為母校爭光,成為女拔首批文憑試狀元。她不願透露中文科成績,僅指該科是她的弱項,未能考取5**。

她憶述放榜當日,看到英文科作文成績只得四級感到有點意外,老師亦覺得她的校內成績一向甚佳,鼓勵她申請成績覆核。她申請中文科及英文科全科重閱答卷,英文科作文成績由原來四級跳升至5**,令英文科總成績升至5**,但中文科成績沒有改變。被問到要通過成績覆核才能成為狀元會否感到不公道,她表示體諒評卷老師只有很少時間批閱試卷,加上作文有主觀成分,因此不會怪責他們。

在成績覆核前,容慧雯已獲香港大學醫科取錄,因此港大仍然盡攬全數十二狀元。她指對於能否成為狀元其實不太重要,因為最終目的只是入讀醫科,即使成績覆核失敗也能做到。她自小對科學有興趣,希望成為醫生,利用專業知識幫助別人及回饋社會。她笑言讀書只是其中一項興趣,相信可以應付艱深的醫科課程。

容慧雯的父親任職公司經理,母親是中學化學科老師,但母親沒有特別管束她的學業,平常溫習也是靠自己,亦沒有補習。她分享讀書心得,就是上課時要專心聽課,放學後要認真做功課和練習,並重溫當天學習內容,以及預習即將教授的內容。拔萃女書院校長劉靳麗娟表示,容同學的校內成績一向很好,為她覆核成功感到高興。她又指,今年有二十二位學生入讀醫科,證明女拔學生有服務社會的心。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