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港人愛養寵物 專科獸醫需求增

04 Jul 2017
女獸醫孫懿文坦言,工作最大的滿足感便是看到動物康復。
(星島日報報道) 貓狗等寵物被人稱為「毛小孩」,不少家庭把寵物視為家人,對獸醫服務的需求和期望愈來愈高,修讀獸醫課程的畢業生,除了在動物診所執業之外,還可選擇到漁護署從事病理及公共衞生方面的研究,為動物和人類的健康把關,又或投身寵物食品研究或到賽馬會、海洋公園、愛護動物協會等與動物相關的機構任職,出路絕不限於私人執業領域。

在大埔區開設動物醫院的孫懿文醫生,在執業之前,曾在本地及海外不同類型的機構工作。孫醫生曾任職賽馬會馬醫院,是馬會首位女獸醫;又在英國大城市及澳洲偏僻農村做過小動物獸醫和農場獸醫;之後亦在世界不同的非牟利動物醫院工作。

孫懿文表示,獸醫的工作有許多不同類型,例如政府漁護署的獸醫,主要負責出入口動物、家禽、肉食動物等健康檢查、病毒檢測;馬會獸醫主要負責管理賽馬、繁殖及策騎等不同用途的馬匹健康;此外還有海洋公園、本地農場等,需要照顧豬、牛、羊或爬蟲類等不同種類的動物健康。

孫懿文指,獸醫課程和人類的醫科相似,但範圍更廣泛,包括生物化學、生理學、解剖學、藥劑、細菌學、寄生物、病理學、動物照顧,以至外科、內科、眼科、皮膚科等。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皇家獸醫學院的她,直言當年英國的獸醫比醫科更難入,必定要考獲三A才有機會。

早在十四、十五歲已立志成為獸醫的孫懿文,坦言喜歡動物和做動物相關的工作是兩回事。執業之後,她發現獸醫工作和想像中最大的落差,是客人對待動物的態度,「我們雖然有醫治動物的知識,有時卻無能為力。例如當你懷疑一隻貓有腎病,需要驗血,有些客人卻未必想做,最後仍要取決於主人對治療的態度。」所以獸醫的工作還需要耐心與客人溝通,取得他們的信任。

孫懿文表示,香港人對待動物的態度近年有很大轉變,「以前大家非純種動物不養,現在有更多人領養唐貓、唐狗,對保護動物福利的意識也提高不少,這是好事。」在大埔開業多年,她說感受最深的,是街坊對區內動物的愛護。不止一次,客人把受傷的街邊動物帶到她的醫院醫治,「這些故事非常多,有一隻受傷唐狗叫Martin,被人從山上帶到這兒,當時牠的傷口很大及長滿蟲,情況不樂觀。後來狗狗經治療後終回復健康,被人領養。」

孫懿文表示,身為獸醫,最大滿足感便是令動物回復健康。採訪當日,醫院內一隻花名「臭臭」的貓,同樣是客人在路邊拾起帶到醫院來,貓因為神經線受損而半身不遂,後來經過兩星期的針炙治療,已可重新走路,她感慨說,「最高興是見到動物不再受苦,以及這些盡量嘗試為動物多做一點的人。」

近年獸醫人數增加,行業競爭大,孫懿文認為獸醫未來將會朝着專科方向發展,例如分設動物眼科、心臟科、皮膚科、骨科等。現時灣仔已有首間專科獸醫醫院,未來市場對獸醫專科的需求,相信仍會不斷增加。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