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自資學位獲資助 學友社:勿盲目報讀

10 Jul 2017
(星島日報報道) 中學文憑試本周三放榜,學友社於過去兩天,收到逾一百五十個求助來電,查詢放榜及大學聯招前準備。對於政府宣布為修讀指定院校開辦自資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每年三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提醒考生須考慮興趣、就業前路,不應因學費減免而盲目報讀課程。有考生指新增資助未有改變優先入讀八大課程的目標。

學友社放榜輔導熱線自上周五運作,截至周六晚共收到逾一百五十個求助來電,學生與家長求助各佔一半。吳寶城指,求助者多是查詢放榜前準備、大學聯招事宜及自資副學位課程資訊,約三成求助者情緒受到困擾,半成求助電話更輔導逾一句鐘。他建議考生應先合理評估成績,為不同成績分別制訂應對方案,「尤其假設中英文科未考獲達標的三級成績,升學機會有影響,要有多手準備。」

提到政府日前公布,將向十五所指定院校修讀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每年三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吳寶城指措施減輕學生的學費負擔,形容是「德政」,但提醒考生有關撥款申請尚待立法會審批,不少師生對計畫亦有誤解,「比如以為資助涵蓋所有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但八所資助大學與附屬學院,實際上未包括在資助範圍內。」他期望考生在放榜前注意新資助的相關資訊,亦不應因學費減免而盲目報讀課程,要考慮興趣、就業前路等長遠因素,「學費只是考慮因素之一,而非全部。」

應屆考生葉佩琳預計考獲五科二十分,聯招首志願是城市大學翻譯及語言學系,其次是教育大學相關英語課程,她坦言,雖然獲?生管理學院翻譯課程有條件取錄,而三萬元新資助令學費開支減近一半,但仍首選八大院校,「不會為揀而揀,除非成績未如理想,否則還是首選八大,始終認受性較高。」

另一考生陸日升預計考獲十幾分,放棄參加聯招,已獲職業訓練局轄下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有條件取錄,修讀土木工程工學士課程,屬新資助的符合資格課程之一,他形容資助對他是「Bonus」(額外好處),但對升學決定影響不大。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