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自資學券」勢影響兩岸升學

10 Jul 2017
特首林鄭月娥提出首批三十六億元「教育新資源」,今日將提交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討論,焦點之一是今年起向就讀指定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發放每年三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有教育界友好同程尚達傾開,指在中學畢業生持續減少,留港升學的學生比例又預期增加下,相信近年如雨後春筍的兩岸免試招生或受影響。

今次政府向就讀十五所指定院校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新生及舊生,發放每年三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為考獲文憑試「三三二二」的考生提供學費誘因,讓他們選擇報讀指定的自資專上院校。隨着兩岸分別免試招收港生,近年赴兩岸升學的中學畢業生愈來愈多,尤其兩岸主要標榜學費平、收生門檻較低,對未能成功入讀本地資助大學的學生,無疑是出路。

友好坦言,隨着近年中學畢業生人數下降,港生留港升學競爭相對緩和,部分較看重成績的台灣私大,錄取的港生亦未必赴台註冊,加上政府推出免入息審查資助,相信對當地私大影響較明顯,「以現時本港私立自資課程學費平均七萬至八萬元,扣除資助約三萬至四萬元,已接近台灣私大的學費,若考生獲取錄的本港自資院校名氣不俗,留港升學可能性更大。」

至於內地方面,因入讀高等院校的門檻同是「三三二二」,「搶生」效應或會出現,但內地升學亦獲五千元免入息審查資助,「若學生只看學費,扣減資助後,內地大學相比本地自資學位課程仍便宜許多,留港升學仍是高成本。」兩岸升學面對本港私立自資院校的競爭,友好認為兩地宜思考如何區隔,比如內地免試招生的校長推薦計畫,升學門檻略為下調至「三二三二」,台灣「聯合分發」本來就是加權計算,即使考獲「三三二二」,考生仍有機會獲派心儀科系,兩者對「失手」考生仍有吸引力。

面對收生寒冬期之際,政府以免入息審查資助為自資教育界提供「及時雨」,對近年積極取錄港生的兩岸院校,無疑是新形勢與挑戰,相信兩地高教界也會改變策略,在確保生源質素不變下,將更進取推介課程內容與配套,跨地域的生源競爭亦將拉開戰幔。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