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DSE中文科】閱讀理解題目作者都被考起 林黛嫚自爆「不知如何答題」

10 Apr 2018
林黛嫚回應指,「很多題我自己都不知如何答,有空時再來試?答題」。facebook/資料圖片
(星島日報報道) 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筆試昨日開考,卷一閱讀卷乙部閱讀理解的文章包括《孤獨的理由》以及《命解》。但《孤獨的理由》的作者林黛嫚昨在社交網站回應指,看了12題試題後「很多題我自己都不知如何答,有空時再來試?答題」;帖文引起一眾考生勁大迴響,斥「話明閱讀理解,學生有理解咪得」,不明白為何解讀文學都只容許有一種看法。

台灣作家林黛嫚昨晚在社交網站指出,從香港友人傳來的訊息得悉其作品成為考試篇章,故打開附檔的試題,坦言佔分70%的12題內,她很多也不知如何答,形容出題方式「很靈活」,其後她再回應朋友的帖文稱「如果我是考生,大概只能低分掠過吧,呵呵😄。」

廠商會中學中文科科主任何慧微認為,撰題者與作者看待文學作品難免有落差,前者主要是以篇章內容考核學生對主題思想、寫作動機等的理解,而非文學賞析;作家則在字裡行間,有更多情感的包袱。

她坦言就算日常教學,同學也會懷疑是否過度詮釋,把文句視為神來之筆。她指考試並無標準答案,學生只須以一般人的理解能力,以常識推考。

帖文被人轉載至連登討論區,引起不少考生回應。大部分人認為考評局出卷有問題,「考評局曲解作者意思,將文學藝術框咗個答案,背離左文學令人從文字思考?用意」,「問題係考試要有model answer有對錯,如果純文學賞析憑咩你啱我錯。」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