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三成半DSE考生考慮內地台灣升學 近半認為內地發展機會多

04 Jul 2018
調查發現三成半DSE考生考慮內地台灣升學。徐子琪攝
(星島日報報道) 文憑試放榜將至,有機構進行文憑試考生的升學意向,發現35.7%受訪者有考慮到內地或台灣升學或已經獲當地院校取錄,而考慮到內地升學的數目比考慮到台灣升學的數目較高,趨勢與過往數年有所不同。

青年新世界和兩岸匯志智在今年4月至5月進行《2018年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生對內地及台灣地區升學意向研究》,以電話訪問了1395名應屆文憑試考生,並在當中隨機抽取26位學生進行焦點小組訪談。調查發現逾五成受訪考生自評壓力分有7分以上(10分為滿分),而且認為雖然本地升學具吸引力,但競爭激烈以及門檻較高,令他們沒有信心升讀其心儀學校及科目。

調查發現有近半數對考獲「3322」沒有信心的受訪者都會考慮到兩岸升學,有13.9%受訪者表示會考慮到內地升學,有11.7%受訪者表示會考慮到台灣升學,對內地升學有興趣的學生數目有上升趨勢。但學生對到兩地升學的原因卻截然不同。

考慮內地升學的學生較著重發展機遇,49.4%考慮到台內地升學的原因是內地發展機會較多,而考慮台灣升學的學生較主要因為當地收生要求較低,其次是喜歡當地文化及「慢活」的生活環境。

認受性的問題是大部分學生擔心在兩岸升學會存在的問題,現時正在台灣留學的徐同學修讀休閒運動健康系,她指台灣大學的科目較多元化,入學門檻亦較低,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目又不用擔心成績。徐認為,畢竟台灣發展機會沒香港好,她指一年後畢業會回香港工作,屆時需要通過資歷架構認受,擔心未能通過會影響找工作。

青年新世界主席鄧?駿表示,兩岸升學能為中等成績的學生提供另一個選擇及出路,可是現時學生對兩岸升學的認知不足,或會令他們卻步,建議政府可設立一個一站式兩岸升學資訊平台,提供各方面資訊及報名渠道,相信在資訊足夠的情況下,學生對兩岸升學會較放心,選擇到兩岸升學的學生數目亦會上升。

記者 徐子琪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