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預算案》續向30萬基層學生派二千元

22 Feb 2019
陳茂波將於下周三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教育開支料佔相當比例。
(星島日報報道)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於下周三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教育開支佔相當比例。雖然民建聯及工聯會皆倡議向全港學生「派錢」,但消息透露,政府經研究後,決定維持去年做法,繼續向低收入家庭學生一次性派發兩千元津貼,料受惠學生達三十萬人。同時,預算案亦將提出中學「一校兩社工」,並會落實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多項教育範疇,包括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改善中小學校長薪酬等。

據了解,新一份《預算案》將沿用去年做法,向低收入家庭學生一次過發放二千元津貼,支援學習需要,由學生資助處以銀行自動轉帳,向符合資格領取學資處須經入息審查學生資助的學前兒童至大專生,直接發放津貼。去年共約三十萬名學生受惠,包括四萬名學前教育的兒童、約二十二萬名中小學生,以及約四萬名大專生,涉及開支總額達六億元,料今年沿用做法,涉款與受惠人數相若。

對於民建聯及工聯會建議,把津貼放寬至派發給全港學生,不論貧富均可受惠。消息指政府內部研究後,認為向全港學生「派錢」有不可預期的技術問題,比如徒添學校的行政負擔、是否涵蓋非永久性居民及身處外地學生等,最終認為去年做法有效幫助最需要的學生,安排亦相對簡單,學生毋須另行申請。

《預算案》亦繼續為參加明年中學文憑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料受惠學生人數不足五萬人,涉款約一億五千萬元。消息指,《預算案》繼去年落實小學「一校一社工」後,今年將有望提出中學「一校兩社工」,料需額外增加約三百七十名社工名額,估算每年涉款逾一億四千萬元,以紓緩前線中學社工的工作壓力。

據了解,《預算案》將落實多項《施政報告》提出的多項教育新猷,包括新學年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文憑教師將轉為學位教師,涉及每年額外增加十五億元的經常性開支。當局亦預留逾五億元經常性開支,改善小學校長及副校長薪酬,以及落實調整中學校長職級方案,即把十八至二十三班中學的校長職級,與二十四班或以上的「大校」看齊為「一級校長」,惟有待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在四月公布最終報告,始能落實細節。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