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邏輯思維活學生物 港生國際奧賽奪獎

16 Aug 2019
  不少人稱中學文憑試生物科為「理科中的文科」,以知識背誦為主,惟任何科學皆以邏輯思維為核心。科技大學資優教育發展中心總監周敬流,通過靈活的課程和教學,與其他學者協助培訓四名學生參加「國際生物奧林匹克」(IBO),亦是香港首次派員參加該比賽,結果獲一金兩銀一銅。有獲獎的學生指,IBO令他明白單靠背書無法認識範疇廣泛的生物學,卻可通過資料推敲。

  不少修讀新高中生物科的學生認為,生物是以背誦為主的科目,科技大學資優教育發展中心總監周敬流認為,這與課程範圍、評分準則過於僵化有關,「生物是一個利用邏輯思維,以不同研究方法理解自然界的學科,而非只是背資料。」

  有見及此,周敬流聯同一眾學者,為參加由教育局主辦的「IBO香港區比賽」的學生,提供三個階段的生物學訓練,當中包括基因工程、動物行為等理論知識,不同實驗及研究方法,達至在考核中學習,「如在題目中給予詳細但非課本的資料,讓學生通過思考、分析,選出正確答案。」

  香港區比賽在六百名參賽者中挑選四人,月前到匈牙利出戰IBO,今次是香港首次派學生參加。IBO今年共有七十三個國家及地區,約二百八十五名學生參加,香港隊最終勇奪一金兩銀一銅。來自聖保羅男女中學的銀牌得主黃摯毅指,以往重視背誦課本,但再多的課本都不能包含所有的知識,IBO令他學會通過資料分析未知知識。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