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新一輪校舍分配 展改善決心

04 Sep 2019
  程尚達昨在本欄提過,教育局日前公布展開一九年度第三及第四次校舍分配工作,提供六所小學校舍供學校申請重置,分布深水埗、九龍城、觀塘及黃大仙四區,今次學校數目眾多,可見當局對於改善非標準校舍,尤其是屋邨火柴盒校舍的決心。

  今次六所小學校舍,除了昨日提過的聖公會靜山小學與日修小學舊址外,還有四幅新校地,分別位於九龍城校網的何文田常富街及啟德發展區、觀塘校網的安達臣道發展區、深水埗校網的連翔道,其中啟德發展區與連翔道均為三十班校舍,其餘兩處則是二十四班。至於重用空置校舍則有前紅磡官立小學校舍,該處曾先後用作法國國際學校、英基九龍小學臨時校舍,設有二十四個課室及四個特別室。

  今年暫時有四次校舍分配,除了年初推出的大埔第九區校地是開辦新校外,其餘三次均用作重置小學校舍,可見當局有意加快改善火柴盒學校的校舍環境,雖然通過改善工程,能為校舍作適度修繕,但始終這些校舍樓齡高、教學與活動空間嚴重不足,只有遷校始能根本改善。今次校舍分配有多處並非新發展區,正讓學校即使遷校,原先的生源結構得以維持,對學校影響相對較小。至於在新發展區的重置校舍,既考慮到生源需求殷切,同時如現有校址屬於人口老化的舊區,學校通過遷校,一石二鳥解決生源與硬件的問題,亦是可取做法。

  另外一提的是,當局加快了空置校舍的流轉,比如今次推出的前紅磡官立小學校舍,以及靜山與日修小學舊校舍,空置約三年時間,而上次推出空置校舍重置,是一七年底推出的前聖若瑟英文中學校舍,該處空置迄今已經八年,期間遭人擅闖塗鴉,需要較長時間完成復修,去年七月獲成功分配的坪石天主教小學,新學年未能進駐新校舍。空置校舍長期未被重用,對公共資源造成浪費,加快重用與流轉,無疑是更積極方式,如空置校舍考證後不適合重用,拆卸重建為新校舍,對辦學團體而言,比起進駐陳封多年的空置校舍來得吸引。

  無論如何,校舍分配最重要是提升學校的硬件設施,加快分配工作,讓火柴盒學校逐步進入史冊,對教育局來說是持久而必要的任務。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