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剔出跨境生專網 十市區小學須縮班

06 Sep 2019
  隨?「雙非」學童大幅減少,教育局今年起修訂跨境生專網,「統一派位選校名單」不再涵蓋葵青、黃大仙等市區學校,本報翻查最新一份《小學概覽》,發現十所被剔出專網的學校,新學年均告縮班,有學校小一級更由去年的四班,大減至僅開一班。有小學校長指,隨?生源結構改變,即使學校納入專網,亦未必取錄到跨境生。

  教育局為跨境生而設的「統一派位選校名單」,今學年起剔除市區學校,包括黃大仙的孔教學院大成小學,以及葵青區三個校網的九所小學。日前公布的印刷版《小學概覽》,所涉十所小學今學年小一級全數縮班,最嚴重是青衣邨的荃灣商會學校,小一級由去年四班,銳減至今學年僅開一班;同屬六十六校網的青衣商會小學,亦由兩班減至一班。

  十所學校之中,四校縮減至兩班小一,包括孔教學院大成小學、嗇色園主辦可信學校、亞斯理衞理小學、仁濟醫院趙曾學韞小學。根據當局的開班準則,小學開設一班小一的開班線須達至少收錄十六名新生,開設兩班則要取錄至少二十六人。其餘學校則多減至三班小一,學校最終開班數字,視乎九月點算學生人數始能作實。

  亞斯理衞理小學校長林德育回覆本報稱,該校今年開設三班小一,較去年的五班減少兩班,將要求當局更正《概覽》資料。他解釋是課室不敷應用,屬於「技術性減班」;學校收生對象一向以本地生為主,現有約十名「雙非」跨境學童就讀,認為隨?「雙非零配額」,即使學校繼續在跨境生專網內,亦未必有跨境生源。本報昨亦向其他學校查詢,惟截稿前未見回覆。

  一直關注跨境生問題的小學校長孔偉成指,現時跨境生回復「單非」為主,多居住羅湖一帶,集中報讀北區的小學,「生源結構改變了,市區學校更難取錄跨境生是自然現象。」他不排除個別學校較倚賴跨境生源,使縮班情況明顯,建議市區學校應改變策略,以區本形式協調,讓各校得以平均收生。

  教育局回應指,由於「雙非零配額」政策實施,跨境學童自上年度起已大幅減少,鄰近出入境管制站的校網已能提供足夠學位,毋須安排他區學校提供學額;今學年起實施針對性紓緩措施,穩定教師團隊及促進學校持續發展,包括容許學校保留超額教師最多三個學年;在點算學生人數後須減班的學校,批班準則下調至二十三人等。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