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嶺大副學位質保報告 批學院管治職責不清

07 Nov 2019
  質素保證局對嶺南大學副學位部門進行質素核證,是嶺大於一七年合併持續進修學院及社區學院後首份質素核證報告。報告批評嶺大與學院的部分管治及管理安排職責不清;學院在電子學習發展仍處於初期階段,教職員甚至不知「翻轉課堂」等創新教學法。嶺大校長鄭國漢指,已任命協理副校長跟進,全面檢討學院的管治及管理架構。

  質保局委任評審小組,就課程質素保證方法、學生學習評核等八大範疇進行質素核證,報告指嶺大持續進修學院合併後,學院策略性決策由嶺大校董會監察,但嶺大與學院校董會的職責不清,而學院監督身兼多項重要角色,卻互有衝突,削弱其在嶺大和學院管理架構中發揮效用;同時學院成立委員會數量,相對學院有限的規模及人力資源「不合比例地多」。報告建議嶺大及學院進行檢討,確保清楚劃分與區別管治、領導與管理角色,同時檢討委員會職權範圍、成員組合與評估成效。

  在教學方面,報告批評學院在電子學習仍處於初期發展階段,教職員與學生對電子學習活動不太熟悉,只停留於偶爾採用網上影片、上載課堂內容及筆記等。學院亦無強制規定教師完成專業發展課程,教職員出席相關工作坊比例不高,甚至不知「翻轉課堂」等創新教學方法。課程主任雖任學術領導,卻未獲直接支援。小組亦發現教職員與學生對「標準參照評核」的理解不一,推行工作仍處初步階段。

  報告指學院課程推行情況理想,教學人員積極勤奮,學生亦讚賞教師的教學熱誠,但學院在全面推行果效為本的教學方法、設立數據庫提升監察課程質素效率、引入課程層面的基準參照等方面,仍有待加強。

  嶺大校長鄭國漢感謝評審小組提出建議,認為有助大學提升質素保證機制。校方已任命一名協理副校長,負責監督持續進修學院,並領導專責小組全面檢討學院管治及管理架構,並強調學院會致力全面實行「果效為本的教與學方法」和「標準參照模式評核」,並積極發展電子學習,提升教學質素。他並對評審小組肯定嶺大副學位課程的質素感到高興。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