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中史科「評水滸」陌生致失分

15 Nov 2019
  今年文憑試中史科焦點之一,是必答題一條以兩幅文革宣傳海報,問及考生「評《水滸》運動」及「批判資產階級反動路線」何時發生,令不少人頓感陌生。考試報告證實,考生在該題表現未如理想,未能分辨發生時間與性質,更亂抄海報上的宣傳字句,反映考生理解能力弱,不熟知文革史事。

  題目要求考生判斷兩幅海報涉及史事何時發生,屬權力還是路線鬥爭,以及海報上指控鄧小平哪些罪名,但報告指考生表現未如理想,未能分辨史事在何時發生,不少考生亦未能指出「評《水滸》運動」海報(見圖)上,對鄧小平「投降」的指控,甚至胡亂抄寫海報與考問重點無關,甚至意思相反的文字,包括「堅持革命,反對投降」、「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未能解釋事件性質,部分只純粹描述海報圖像,甚至以紅衞兵「破四舊,立四新」的史事堆砌答案,反映考生普遍未熟讀文革史事。

  報告亦批評考生對史事混淆錯誤、援引史例失當、時序謬誤等,比如誤以為孔子整理「四書五經」、把弟子編纂的《論語》視為孔子編書成就、誤指安史之亂是李林甫與楊國忠互鬥造成、誤認美國為「修正主義大國」、把列強在華劃分勢力範圍的俄國誤稱為蘇聯或蘇俄等;報告建議考生加強基礎訓練,明白歷史發展脈絡,同時多讀議論性質的歷史文章,增加辨識、運用史料及論析能力。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