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港三大學四科目 列QS榜全球十大

04 Mar 2020
  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今公布最新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今年本港七所院校合共七十六個學科打進世界前五十名,三所院校的四個科目更名列全球十大,包括香港大學的牙科和教育學。雖然港大擁三十個上榜學科稱冠本地,但整體而言,有二十一個學科範疇排名下降,被QS指出正在退步。QS又認為儘管本港大學今年排名沒有取得進步,但無礙本港頂尖大學在地區、乃至全球的領先定位。

  QS今年對全球八十三個國家及地區、一千三百六十八所大學的四十八個學科和五個學術領域進行排名,本港九所大學共有一百六十一個學科參與排名,其中五十個學科排名下滑,三十個有所上升,但維持有七所院校的學科打進前五十,相關數目則由七十七個減至七十六個,整體表現大致與去年相若。

  有三十個學科打進全球五十大的港大,是本港成績最佳學府,不過在亞洲地區,今年首被內地北京大學以三十二個學科上榜超越,排名亞洲第五。以單科計,港大排名最高學科仍是牙科,去年由全球第一跌落第四位後,今年保持水準,維持排名;表現同樣突出的教育學,今年雖跌一位,但亦有全球第七。

  港大上榜學科雖稱冠本地,但QS發現,港大上榜的學科中,有二十一個學科的排名都出現下滑,只有七個上升,顯示港大正在退步。另外,中文大學有二十個學科打進五十大,但有十二個排名下降;理大二十四個學科中有六個打進五十大,但也有六個排名下滑。唯獨科技大學未有出現倒退情況,十七個學科之中有十四個上榜,當中七個排名上升,僅四個排名下滑。

  QS研究部主任Ben Sowter不諱言本港的頂尖大學今年排名沒有取得進步,儘管如此,排名榜仍明確香港在地區、乃至在全球一流大學中的領先定位,「按人口規模調整後,亞洲沒有一個高等教育體系在頂級學科比例方面可與香港媲美。」他又認為今次觀察到的排名下降現象,應歸因於更加廣泛的區域發展停滯背景。

  對於被指退步,港大僅表示確信透過實踐港大勾畫的未來願景藍圖,致力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將更提升港大在國際間的聲譽。中大就指不同的排行榜各有不同的評分準則,因此產生不同的排名結果,將繼續追求教研卓越提供優質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