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應屆中六生人數減 ?大收生料跌一成

05 Mar 2020
  中六畢業生人數按年下跌,正處於招生階段的?生大學預計新學年收生人數會減少約一成,截至目前,整體報名人數較去年同期少一成。?大校長何順文認為,過去半年反修例事件對其他國家地區學生或有負面印象,料內地收生會減十至二十人。他又透露,疫情令今年學生實習名額減少約五十個,並指今年就業市場僱主易有戒心、企業發展緩慢,畢業生會延長求職時間。

  今年各大院校在社會事件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一再延辦入學資訊日,?大校長何順文昨向傳媒透露,截至目前,?大報名人數較去年同期少一成,但估計主要與今年中六生人數減少,以及近年學生趨向較遲報名有關。他認為新學年?大的收生人數會減少,但保守估計跌幅不超過一成,「由於去年收生超預期六成,有二千二百三十五人,料跌一成,即收生二千人左右。」

  校方擬於四月和六月補辦資訊日,並配合文憑試延遲放榜而調整收生日程,冀不影響學生入讀機會。何順文相信反修例對?大招收本地生影響不大,但對其他國家地區的學生或造成負面印象,按現時有一百五十名本科一年級內地生計,料新學年會減一成,即約十至二十名內地新生。惟他強調上學期僅十名本科生退學,包括兩名內地生,和往年平均數字相若,大部分與家庭原因或轉校有關。

  提及疫情影響,何順文稱,?大目前有約二百四十名學生身在內地,其中七人滯留湖北,大學現推行網上教學,學生可待疫情改善才返港,毋須擔心。他又透露,下學期到?大的交流生人數約十人,比原本減少約四分之三,但仍維持約八十名學生到外地交流。然而,?大往年有約二千個實習名額,今年在疫情等各項因素影響下減少約五十個。何順文指,以往有九成學生在畢業四個月內成功找到全職工作,但今年有說法指僱主因反修例事件後聘請大學生有戒心,市道經濟不景、企業發展緩慢,「畢業生要更努力,料會延長求職時間。」

  對於二一學年?大會否加學費,何順文表示,五月才須向當局提交調整學費申請,現未展開商討;但他冀政府檢討學費調整機制,容許自資院校學費加幅可超過通脹,並應由考慮個別課程成本,擴闊至院校整體營運開支。他又稱,對政府提出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畫有保留,「當局不應只在開辦課程層面,而須在自資院校資本發展、器材和大樓建設等方面作支援。」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