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疫情持續 網上教學宜變陣

09 Mar 2020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全港學校從農曆新年停課至復活節假期,在近兩個半月的「停課不停學」,學生的學習場所由學校轉到家中,然而學校各師各法進行電子教學,實踐卻漸見問題,顯然有變陣的需要。

  教育大學日前公布的調查發現,逾七成幼稚園家長及八成小學家長,指學校在停課期間安排的網上教學,主要是教師錄製教學影片,或其他平台的教育資源等單向教學,缺乏互動。近半小學家長對此安排感到不滿,幼稚園家長比例亦近四成,主要認為缺乏師生互動與教學成效,擔心學習進度落後。觀乎今次新冠肺炎疫情,幼稚園與小學的網上教學,實際有所變化,最先是把功課及教材上載至學校網站,這種形式最直接讓學生不致於投閒置散,不少教科書出版社亦推出免費網上學習材料,滿足教師及家長需求。

  然而,這種習作形式作業的互動性不高,漸有學校安排非實時授課,由教師拍片或「聲音導航」,讓學生收看後完成作業。正如程尚達在本欄提過,這種未輔面授的遙距教學,教師無法掌握學生認知,未能針對弱項與困難進行教學回饋,其實難有效果。近期學校再變陣,進行實時網上授課,通過視像會議、網上問答等功能,加強師生互動,雖然不如課堂般集結學生,但師生做到教學、回饋與評估,更進一步加入「翻轉課室」等自主學習元素,教學效能甚至不遜課堂學習。

  教師不是網絡主播,網上串流直播教學也是新鮮事,隨?停課持續,學校也漸意識到照本宣科,或把課堂教學硬套在網上進行,未必可提起學生興趣,就算是開啟視像會議看似「上堂」,學生感到課堂內容悶味,隨時另開視窗瀏覽其他內容。教師既然利用網上教學,更宜利用互動功能,比如讓同學分組討論、網上投票,甚至調整教學手法,以更生動有趣的手法講解,尤其小學及幼稚園,學生年紀尚幼,如網上課堂流於硬資料,恐怕不僅是學生,得以在家中「觀課」的家長,相信也未必受得了。

  本港推行電子教學多年,學校理應不缺資源與平台,但在這場突發的疫情中,學校差異甚大的實踐經驗,卻是表露無遺,為教育界提供檢討的機會。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