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教育電視重新定位 擴多媒體學習資源

11 Mar 2020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教育電視(ETV)再次受到重視,但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顯示,香港電台的ETV節目製作預算完全刪減。教育局證實,將重新定位ETV服務,並擴大外判製作多媒體資源,港台由以往獨家製作,改為服務供應商之一,現時與港台共用的教育電視中心,亦會檢視日後用途。據悉課程發展處屬下的教育電視發展委員會,曾討論多項改善建議。

  教育局證實,新財政年度將ETV服務重新定位,將重新調配過往用於製作節目的資源,發展各種多媒體教育資源。現時庫存的ETV節目,已剪輯成多段數分鐘的短片,上載至教育城網站,方便師生靈活使用,同時會擴大委聘外界製作多媒體資源的規模,引入巿場上的其他服務供應商,「以廣納創新意念,提升製作質素,提高成本效益。」

  ETV在一九七一年首播,港台自七六年起參與製作。教育局指,日後會與港台保持合作空間,如需要製作多媒體教學資源,港台是被邀請參與的服務供應商之一。至於位於廣播道七十九號的教育電視中心,記者昨現場所見,大樓上有港台標誌與字樣,門外亦停泊重型轉播車輛,但當局指用地在六八年分配給前教育署,港台因參與製作ETV而獲當局同意共用。對於教育電視中心的日後用途,當局指將按資源分配、多媒體教育資源的發展與需要等,作出適時檢視。

  據了解,課程發展處屬下的教育電視發展委員會,去年底曾討論ETV未來發展,委員普遍認為ETV仍有實際功能,不宜全面取消,更討論應否改名,展現有別從前的品牌定位;除了把ETV剪輯成為短片外,委員亦建議針對幼稚園教育、生涯規劃等主題製作節目,甚至以教師及校董為對象,擴大觀眾群及瀏覽人數。當局回應指,目前學界使用教學資源模式已經改變,師生減少在課堂內觀看ETV節目,因應前年審計報告建議,已檢視持續製作ETV的需要、定位和成本效益,並諮詢相關委員會。

  港台早前證實,六名負責製作學校教育電視節目的人員,已調動至其他工作崗位。通訊事務管理局在年初亦決定今學年結束後,免除無線電視播放ETV節目的牌照要求,六月起終止播放。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