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大學防華生流失 降英語成績門檻

12 Mar 2020
隨著新冠病毒疫情持續蔓延,英國留學產業損失慘重。由於擔心疫情可能導致收入銳減,多所大學正在向內政部施壓,要求政府免除中國留學生在入學前必須通過英語測試的要求。同時,多所大學還自行宣布降低中國留學生語言成績門檻。

受疫情影響,中國境內所有的雅思考試3月底前已全部取消,英國在華簽證中心仍無明確重新開放時間。由於無法按時提供考試成績,許多中國學生的出國留學計劃也因此被擱置。為防止中國生源流失,並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疫情對英國留學產業的衝擊,多所大學已經開始行動。

據《泰晤士報》報道,由於擔心本輪疫情可能導致英國大學減少約10億英鎊的收入,多所大學正在向內政部施壓,要求免除中國留學生在入學前必須通過英語測試的要求。除此之外,多所大學還自行宣布降低中國留學生語言成績門檻,放寬中國留學生的英語測試要求。

英國大學一般在9月或者10月開學,但如果語言成績不達標,中國留學生需要在6月或7月就前往英國入讀語言班。在讀語言班之前,留學生們仍需要達到一定的雅思要求。不過,早在2月14日,雅思官方就宣布取消3月份所有中國境內各類雅思考試,隨後PTE學術英語也宣布取消3月中國大陸地區PTE學術英語考試。

雅思考試取消不但影響準備入讀語言班、或準備提交語言成績的同學;那些已經收到了錄取通知、只需要提交語言成績的準留學生,也可能因為近期雅思考試取消,四五月考位爆滿而無法及時考試。對此,英國大學協會表示,他們正在密切關注中國關閉雅思考試中心的情況。

英國大學協會由英國136所大學的校長和校監組成。對於中國學生面臨的情況, 英國大學協會正在與英國政府密切溝通,討論如何降低雅思考試中心關閉帶來的影響、以及如何盡快解決中國學生的簽證問題。

數據顯示,目前英國境內共有約12萬中國留學生,為英國大學提供了近五分之一的學費收入。

在英國羅素大學集團中,每10名學生中就有1名是中國人。舉例來說,在利物浦大學去年統計的5550名學生中,有五分之一是中國學生,中國學生為利物浦大學創造了9000萬英鎊的收入。因此,一旦中國生源流失,英國大學將面臨嚴重的財務缺口。一位大學校長甚至坦言,出於擔憂,他每天都要用電腦模型來類比預測疫情對大學造成可能的損失。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