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留港升學費思量

18 Mar 2020
  文憑試放榜,今年考生人數下降,入大學機會增加,粗略估計大約一點五個考生爭一個學位,即是說入讀大學的機會有近三分之二。入讀本地大學機會增加,但有能力送子女的中產家長,不少仍然會問,是否應該把子女送到海外升學。

  對前景投不信任票

  港人送子女到海外升學之風早有。那些年是本地學位難求,無法升讀大學者就到海外浸洋水。近年,有人因為不滿本地教育制度太?重背誦,成為到外國讀書的理由。

  最近與一位大學校董談起,政治議題升溫,於是考慮移民的說法似乎增加了,也有父母表示不如把子女送到海外唸書,日後亦未必回港工作。換言之,是對香港前途缺乏信心,認為不如早走早?。

  與政治環境有關的另一個放洋原因,是有想法比較傳統的父母認為本地大學校園風氣有激化迹象,擔心子女入讀後參與社運太投入。

  傳統父母憂激進風

  學生參加社運,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早就有之,當時政治風氣比現在封閉,殖民地政府打壓政治參與非常嚴厲,有社運記錄者很難投考政府工。由於社會不富裕,很多父母不想下一代斷送前途,因此視參與政治為畏途者佔大多數。現在,社會風氣開放,大家覺得參與政治是份內之事,但仍有父母對做出激進行為,以至可能干犯法紀有憂慮。為防萬一,遂寧願花錢送子女到外國讀書。

  這些想法較為傳統的父母會覺得,在外國的大學都鼓勵學生關心政治,但相對不會太激進,可以比較安心。校董坦言,現時到外國升學,幾年學費加上食宿費,動輒以百萬計,不是人人可以負擔得來,所以怎樣令大學校園風氣既能做到關心社會,又能理性參與,始終是個要正視的問題。

  質素不俗學費實惠

  香港大學水準不錯,而且學費便宜,能夠在本地升學是很實惠的選擇。校董說,近日社會上對校園氣氛有不少討論,還涉及通識的路向。從現時的社會氣氛,要廢除通識科幾乎是不可能,關鍵只是怎樣做好理性討論。昨日傳媒追訪出爐狀元,逃犯條例修訂也成為問題,他們普遍都能夠表關心,做到理性表達。香港大學的資源這麼好,實在沒有理由要因噎廢食。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