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提升專業技能 配合市場需求 明愛專上學院 全面助你事業起飛

21 Jul 2020
明愛專上學院洞悉先機,針對急速變革的就業市場,增設多個榮譽學士學位。
學生選讀酒店管理主修,可在校園一些展亭設施進行實踐學習,透過酒店前台及房務工作、參與學術和業界研討會,吸取難能可貴的經驗。
設計新創企業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希望已備設計思維的學生,開拓企業管理新視野,全方位打造新型創意產業企業家。
香港乃亞洲國際都會,無論逆市順市,只要懂得自我裝備、把握機遇求變,便能脫穎而出。一眾DSE畢業生、具副學位或高級文憑的在職人士,應趁現時特殊局勢,盡快修讀學士課程,轉危為機。然而,市面大專課程花多眼亂,未必全部有助就業晉升。明愛專上學院(Caritas Institute of Higher Education/CIHE)洞悉先機,針對急速變革的就業市場,增設多個榮譽學士學位,連同大受業界歡迎的現有課程,總有一科切合你的增值需要。

逆市宜進修 智選就業導向課程

過去一年,不少公司情勢嚴峻,「打工仔」甚至要停薪留職。明愛專上學院署理協理總監(就業)李家禧開宗明義表示,逆市下在公餘進修,所花的時間成本較低,為明智之舉。「市道艱難,市場反而更求才若渴。如在職場遇到事業瓶頸,尤其尚未獲取學士學位者,宜進修市場導向學位課程。待市況復甦,若已抓緊機會裝備自己,必定容易突圍。」

明愛專上學院提供一系列全日制及兼讀制學士學位課程,專為DSE畢業生、副學位或高級文憑生而設。李家禧指,學院十分着重學生整體發展,包括一切就業所需。「我們的就業中心,舉辦眾多職業相關活動,例如求職技巧訓練、職業博覽及研討會等,以提升學生受僱力(Employability)。就像獵頭公司般,就業中心跟各大業界HR主管關係密切,務求為學院全體學生,提供最佳的speed-networking和就業配對。」他還表示,畢業生初進社會或易感迷失,歡迎他們隨時回來,接受一對一職業指導。

工商管理優勢持續 取得專業資格非難事

工商管理大熱,尤其須考牌才能進軍的範疇,深受學生歡迎。計畫進修時,務必選讀受專業認可的課程。廖湯慧靄商業及款待管理學院院長袁麗薇教授稱,明愛專上學院工商管理(榮譽)學士,跟其他本地大學學位無異,獲一眾專業團體認可。四大熱門專修涵蓋「會計學」、「企業管理及管治」、「酒店管理」,及「市場學及活動管理」。

以會計學主修為例,畢業生可直接註冊成為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及澳洲會計師公會(CPA Australia)學生會員,並報考其專業資格考試,亦可獲特許會計師公會(ACCA)豁免其專業考試最多十五張考卷其中指定九張;主修企業管理及管治的畢業生,則可獲豁免香港特許秘書公會專業資格課程考試(CGQP),七張考卷其中四張。

學生選讀酒店管理主修,除了可在校園一些模擬酒店設施進行實踐學習,還可到觀塘的香港九龍CBD2智選假日酒店實習,透過酒店前台及房務工作、參與學術和業界研討會,吸取難能可貴的經驗。至於市場學及活動管理主修,課程涵蓋會議及展覽管理、活動市場學、銷售管理等,實用至極。跟工商管理所有主修一樣,學院不時邀請業界高層,跟商學院學生大授行內新知,如風險管理、數碼科技應用等。 商學院實行難得的小班教學,學習質素得以確保。各資深老師除了擁有龐大業界網絡,師生關係同樣緊密,常為學生提供關懷及建議,為日後晉升或加入大企業,作好妥善準備。

學院提供六年兼讀制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修讀模式別具彈性,在職人士可選日間或夜晚上課。持商業相關副學位或高等文憑者,更可直入四年級。此外,學院現正籌備有關碩士課程,冀於2021/22學年開辦,值得留意。

設計新創企業管理 打造新型創意企業家

本港貴為創意城市,一直不乏設計人才。綜觀坊間設計學位課程,很少重視學生設計知識以外,如職場或創業上的管理實踐技能。由廖湯慧靄商業及款待管理學院及設計學系合辦,全新跨學科銜接學士學位課程「設計新創企業管理(榮譽)學士學位」,便專為尚欠本科訓練的設計師度身訂造,旨在提升學生商業管理、創業管理及設計業務方面的市場競爭力。

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設計學系系主任林仲強強調,香港有很多年輕設計人才,懷着創業之心,奈何在缺乏實戰經驗和商業知識下,處處碰釘。「開店賣東西、當東主,不等於營運企業。年輕人欲創立屬於自己的事業、開start-ups,或者當一位成功的全職自由工作者,必須具備entrepreneurial mindset(企業家精神),方能持續創新發展。」他指,該課程希望已具備設計思維的學生,開拓企業管理新視野,了解基本商管、決策會計、金融、法律、數碼營銷、ICT(通訊技術)等原理,全方位打造新型創意產業企業家。

他續指,此為兩年全日制或三年兼讀制之銜接學士學位,項目主導、業界個案研究乃課程學習特色。「學生以工作坊形式上課,呆板的講書授課,或背誦課本理論等考試模式,不會在本課程遇到。他們於最後學年,須着手負責『Entrepreneurship Project』,構思創業計畫書。我們期待那將會是完整的、能應用於真實商業世界的企劃。學院老師更為學生穿針引綫,安排業界作Entrepreneurship Project的導師、參觀工廠、尋找資助機構或投資者。」

林仲強鼓勵現職設計從業員,或具備相關背景,如服裝、室內、平面、網頁、UX(用戶體驗)、美術、視覺藝術、甚至藝術家、插畫家等設計工作者,把握入讀機會。

傳統翻譯數碼化 首創翻譯科技學士

翻譯課程向來常見,大部分高等學院內也找得到。不過,一般課程主要教授傳統人手翻譯知識,如一些文學翻譯訓練,或未必迎合實際職場需要。明愛專上學院於2020/21學年創先河,首辦全港唯一「翻譯科技(榮譽)文學士學位課程」,前瞻結合電腦科學與翻譯科技知識訓練。

人文及語言學院院長陳善偉教授表示,「於現代數碼社會,翻譯同樣講求techno-humanities(科技人文)。Machine Translation(機譯)、電腦輔助翻譯,及語音翻譯系統知識,在實際工作上已佔重要一環。透過學院多項電子教學平台,翻譯課程學生將重點接受數碼訓練,包括視像及圖表翻譯,以及網頁及電子遊戲軟件本地化等。連同實用性極高的商業、新聞和旅遊翻譯,及即時和會議傳譯等,涵蓋範圍高達十三個,全由名校出身(清華、港大、中大)和具備資深翻譯經驗的老師授課。學生更可享用校內最先進的翻譯科技及傳譯實驗室。」

該課程跟電子計算及信息科學院合作,須修讀的電腦科技科目學分約佔三分之一。陳善偉教授明言,翻譯科技課程深入淺出,未具電腦軟件知識的文科生也能應付。為了讓在職人士也可修讀該學位課程,全日制課堂安排在平日晚上及周末上課,配合從事翻譯相關,或希望投身翻譯界別的人士。「修畢課程後,除了翻譯知識,已擁有大量數碼系統經驗的畢業生,很容易找到專門工作,如傳譯員、編輯、翻譯項目經理、專責網頁本地化的職位、遊戲翻譯,甚至語音數據或系統開發人員等,也完美勝任。」

AI、5G蓄勢待發 搶先攻讀人工智能

近年智能科技發展突破,各大城市互相競先,衍生大量新興產業,有關人才供不應求。電子計算及信息科學院院長陳慶鴻教授表明,高端科技人才必須由本科程度培訓。「目前,全球只有不足二十所院校開辦人工智能學士學位課程。我們先拔頭籌,新辦『人工智能(榮譽)理學士』,冀盡快培育出新一批創新尖端科技專才。」

談及AI、大數據等新領域,即使具備電腦科學背景的理科生,或也感艱澀。曾於美國從事研究工作四十年、近年為無綫5G研究先驅的陳教授,保證課程內容「基礎、有趣、易明」。「我們參考了美國人工智能教育經驗,課程設計普及得來,深淺俱備,能大大提高學生趣味和投入感。」

「5G就是信息高速公路,整座智慧城市覆蓋所有電腦、感應器、智能手機等,全在同一個交通運輸系統,以極高速、極低時延的網絡運行。」陳教授形容,誰能在人工智能、無綫5G,甚至6G上佔先,誰就能獨領整個產業。「反觀香港,AI人才完全不足應付需求。現有及潛在職位空缺多不勝數,除了傳統資訊科技工種,還包括大數據、工程、教育、翻譯、語言、圖像等,手持人工智能學士學位者,不愁出路。」

學院另一主打「數碼娛樂科技(榮譽)理學士」,則銳意培訓數碼專才。畢業生適合於各類數碼娛樂工作展開事業,如手機應用程式開發、網頁設計、電腦遊戲開發、介面設計、3D電腦圖形、電腦動畫製作、短片及電影、職場資訊科技等。電子計算及信息科學院學生,可使用分布式人工智能實驗室,享受各項軟硬件設備。實習機會亦很充裕,學院跟不少中小企,甚至騰訊公司等國企,具良好聯繫。

健康科學管理決策 晉升中層不可或缺

全球健康及醫療人員從來都「渴市」,但於前綫或支援崗位工作久了,從業員欲進一步發展專業,欠一個直接相關學士學位,難以成功。健康科學院副院長(策劃和發展)馮慕至博士表示,明愛專上學院「健康科學(榮譽)學士」至今開辦三年多,專為持有相關高級文憑或副學士學位、從事醫療保健工作人士,提供兼讀銜接進修機會。

藥劑師出身的馮博士,主要任教流行病學、醫療保健專業與倫理課題等。「例如於『Quality Management in Health Care』一科,學生重點學習以各種方法和指引評估風險,制定應用措施確保服務品質。」她續稱,多面向的課程涵蓋極廣議題,由核心科目如臨牀推理、衞生政策、職業安全、保健領導,至選修科目,包括營養及飲食學、精神健康、長期護理設施管理、健康信息科技、老人及兒科藥物學等,一應俱全。課程由具資深臨牀及管理經驗的老師,傳授管理決策專業知識,同時擴闊學生及業界視野,使其畢業後職途方向更多更廣。

馮博士提到,學生多來自醫療保健界,工作範疇卻十分廣泛,如配藥員、登記護士,亦有任職聯營診所及保險公司,負責醫療行政事項。「學生時常把工作上遇到的真實個案,在課堂上深入討論。如此互相分享各行各業管理經驗,並非課本能提供。」她指,課程主要以英文教授,中文補充。修讀模式為三年兼讀制(七個學期),若學生想以更短時間完成課程,只要應付好日間工作,一周修讀四科也行。

明愛專上學院長期舉辦健康推廣活動,即「Community Health@CIHE」,致力回饋社區。馮博士希望做好community health(社區健康),並指一些體檢、驗血糖和血壓等工序,部分服務均在老師指導下,由學生在校內診所處理,深化實踐學習經驗。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