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澳洲教育制度靈活 了解當地升學的3種途徑

30 Jul 2020
澳洲各大學提供的課程範圍廣泛,包括醫學、工程、資訊科技、商業管理及創意藝術等,每所大學各有強項及專門範疇,學生可因應情況選讀合適課程。當地比較出名的大學有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University of Queenland、University of Sydney、Monash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Melbourne及University of Adelaide,亦較受歡迎。澳洲的大學為學生提供多項學士學位課程,當地學士課程一般為三年制,普遍由二月底或三月初開始新學年,因此適合文憑試考生出成績後報讀,仍能趕及明年二月開學。

三種途徑入大學

入讀澳洲課程分別有三個途徑,第一是具備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的中六學生,如學術成績及英語能力均達大學要求,可直接報讀澳洲的大學。一般而言,大部分澳洲高等院校要求文憑試三至五科成績達3至4級,個別院校亦接受英語4級作入學要求。

第二個途徑是報讀大學的基礎課程,然後銜接當地的大學。該類課程內容大多針對大學學科而設計,英文為必修科目,報讀學生毋須參加公開試,主要以學生校內成績、出席率、測驗及考試等來評核。

第三種是修讀澳洲的公立專科技術學院(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簡稱TAFE)、註冊培訓機構(Registered Training Organizations),或是大學及中學提供的職業教育與培訓課程。這些課程著重實用及專業職業訓練,可修讀學徒課程、證書及文憑課程不等,澳洲大部分VET課程均與個別大學建立了學分轉移制度,畢業生可入讀聯繫大學所開辦的學位課程。

簽證申請程序

所有海外學生必須於網上申請學生簽證,海外學生獲院校錄取後,必須待校方發出電子海外學生註冊確認書(Electronic Confirmation of Enrolment,簡稱eCoE),才可在網上申請學生簽證。欲了解學生簽證申請程序,可瀏覽澳洲內政事務部──移民及公民事務網頁(https://immi.homeaffairs.gov.au/)或聯絡香港澳洲簽證申請中心。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