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澳洲居留權吸港生 大學熱門科助技術移民

31 Jul 2020
澳洲是香港學生熱門升學國家之一,因當地氣候佳,大學科目種類多,加上學費相對英、美等國便宜,因此吸引不少學生到當地升學。早前澳洲宣布,在當地升學的港生,畢業後可獲五年簽證。有移民升學顧問稱,若同學所讀的科目可配合技術移民要求,獲居留權的機會將大增。值得注意的是,因疫情關係,海外學生暫未能入境,屆時可能須先接受網上授課。

位於南半球的澳洲,冬、夏季的月份跟香港相反,澳洲的盛夏,正值香港的冬天,而新學年的開學日也較香港遲數個月。恆瑞集團董事及澳洲移民升學專家鄧伊婷表示,澳洲的學年由二月至十一月,所以每年文憑試「放榜」後,仍有不少學生報讀澳洲的大學,即使成績未達入大學要求,也可申請大學基礎課程(Foundation),日後再銜接當地大學。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澳洲只容許澳洲公民和特定人士入境,當中不包括海外留學生。鄧伊婷表示,有意在新學年到澳洲升學的學生,現時仍可以申請,但要有心理準備,屆時或只能網上授課,直至澳洲政府放寬入境限制。「現時仍未知道何時放寬,但有新聞講過,可能是一月。」

畢業可獲五年簽證

早前,澳洲政府宣布為香港人提供長達五年的簽證,助港人取得永久居留澳洲的途徑,其中到澳洲留學的香港學生,畢業後,可取得五年的畢業生簽證,香港學生可以繼續在當地工作,為移居當地鋪路。鄧伊婷說,政策宣布後,已收到很多相關查詢。

「以往正常的畢業生簽證,一般為兩年。但這個針對香港人的簽證,則延長至五年,學生在當地工作後,也有多些時間計分和儲分,作為申請技術移民。」鄧伊婷解釋,申請技術移民是需要計分,包括職業評估、工作經驗等,如果學生就讀的學科,完成後能從事當地欠缺人才從事的職業,就可獲加分。「可申請技術移民的職業,很多都是熱門課程,例如幼兒教育、護理、護士、機械工程、會計、社工等都包括在內。」

八大名校各有好科

現時澳洲共有四十三所大學,提供不同種類的課程,而大部分院校要求文憑試考生的成績,其中三至五科須達第三至第四級,當然個別院校和學科的要求更高。澳洲也有「八大」,分別為墨爾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雪梨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ydney)、西澳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昆士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新南威爾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蒙納士大學(Monash University)、澳洲國立大學(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阿德萊德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除了是歷史悠久的大學,亦享譽國際。

鄧伊婷表示,每所大學都有出名的學系,同學應先認清,才去挑選適合自己的學系,別為純粹入名校而胡亂選科。「例如雪梨大學,法律、醫學都出名;新南威爾斯大學,就以會計和機械工程著名;昆士蘭大學,則是獸醫和藥劑。另外,就算有些大學不是『八大』,也有出色的科目,例如鄰近大海的James Cook University,就出名讀海洋生物。」

每年學費11至25萬

學費方面,澳洲大學的學費,每年約為二萬至四萬五千澳元不等,即約十一萬至廿五萬港元。鄧伊婷表示,「八大」的學費,約每年三萬至四萬澳元,即十七萬至廿二萬港元,部分科目會貴一點。至於生活費,雪梨和墨爾本等城市,每年約需二萬至三萬澳元;而布里斯本、珀斯等地,一至二萬澳元已可。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