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美加社區學院闢途徑 「2+2」模式完成學位

31 Jul 2020
美國名校林立,向來吸引不少香港學生前往升學,但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美國疫情嚴峻,更是全球確診個案最多的國家,有意到當地升學的學生,難免暫緩腳步。有升學顧問表示,美國的大學已截止申請,加上疫情關係,現時赴美也不理想,但明年一月開學的社區學院及大學銜接班,卻值得有意赴美的學生考慮。此外,加拿大的社區學院,同樣在明年一月開學,現時仍可作升學部署。(之十.完)

美國的大學為四年制,一般在九月和一月開學。大地海外升學服務中心升學顧問何美珊表示,美國的大學已截止申請,加上當地疫情未穩定,對今年的文憑試考生來說,現時並非申請美國大學的理想時機,須採觀望態度。不過,同學若仍想在本學年到美國升學,或可考慮社區學院或大學銜接班,兩者在明年一月都會開班。

何美珊說,社區學院是兩年制課程,採學分制,每年九月和一月都會開班,學生如修讀足夠學分,在申請相關科目的學士學位課程時,且獲大學取錄,就可轉移學分,升讀大學三年級,以「二加二」模式升學,節省兩年昂貴的大學學費,是較經濟的美國升學途徑。「社區學院的學費連生活費,每年約十七萬至二十萬港元不等,而大學學費連生話費,每年約三十五萬至四十萬港元不等,但有些排名高的大學,學費更高達每年五十萬港元,所以排名愈高,學費就愈貴。」

不過,同學要留意,社區學院沒有固定的大學銜接,學生完成課程後,須另外再申請大學。何美珊表示,近年部分大學有開辦大學銜接課程,例如The University of Kansas、University of the Pacific、Auburn University等,學生只須修讀一年,如成績符合升班要求,可升讀所銜接大學的二年級,對學生來說也較有保障。而大學銜接課程會分別在八月尾至九月,以及一月開課,學費連生活費,約每年三十五萬至四十萬港元不等。

大學銜接班有保障

事實上,不論社區學院還是大學銜接班,學生最終目的,都是升讀大學,所以同學不妨先了解美國大學的特色。何美珊說,美國大學為四年制,首兩年學生須修讀不同科目,摸索自己的興趣和方向,直至第三、四年才主攻自己選修的科目,有別於英國和澳洲的大學,第一年已專修自己所揀選的科目。

至於社區學院和大學銜接課程,同樣有必修科和主修科等,學生可因應自己的興趣,以及日後升讀大學時,期望所報讀的科目來選科。何美珊表示,有些「烏龍」的學生,在社區學院讀商業管理,但原來在大學卻想讀附加數,在這情況下,就未必能轉移學分去大學了。

此外,報讀社區學院,還是大學銜接課程,也可按個人成績揀選。何美珊說,讀大學銜接課程,文憑試成績須四科達三級或以上;而社區學院的要求則較低,一般中六畢業,再加上IELTS分數達六分就可以。「如果不夠六分的學生,便須先讀社區學院的英文班,每少零點五分的學生,須多讀兩個月英文,之後才可升讀社區學院。」

選科配合升學意向

除了收生分數有別,社區學院和大學銜接班在照顧上也有不同。何美珊指,由於社區學院學費較平,資源相對大學銜接班少,因此院校對學生的照顧沒那麼貼身。「另外,社區學院的學生年齡差距可能較大,因為有些學生因經濟問題,中學畢業後去工作,儲了些錢才繼續讀社區學院,再升大學。」

早前英國宣布,當地大學在九月開課後,講座式授課(Lectures)的課堂,會改作網上授課;小組式課堂(Tutorial)則維持面授。但何美珊指美國並非全部大學都有此安排,部分疫情不嚴重的省份,必須面授上課,不設網上授課;而到美國升學的學生,亦須特別注意個人防疫措施。

加拿大封關網授代面授

同樣位於北美洲的加拿大,地理位置和美國相近,學制也相似,且同樣是九月和一月開課。何美珊指,加拿大的大學同樣已截止報名,但現時仍可報讀社區學院,兩年後再升讀大學。另外,加拿大也有大學銜接課程,但只有兩所大學開辦,分別為Simon Fraser University和University of Manitoba。

每年開支17至45萬

何美珊指,疫情關係,加拿大已封關,如果已申請加拿大的大學學位和銜接班,須網上授課,直至疫情後開關,學生才可回去上課。

學費連生活費方面,加拿大社區學院為十七萬至二十萬港元不等;大學銜接班為二十五萬至三十萬港元不等;大學則為三十萬至四十五萬港元不等,有意赴加升學的學生可參考。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