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中大生研AI輔助外科手術 獲創科獎學金

04 Sep 2020
  創新科技有效提升生活質素,應用於醫療更有助減少疾病帶來的致命威脅。有醫科生自兩年前起,協助教授利用擴增實境(AR)技術,製作與病人體內環境一致的虛擬立體模型,讓醫生更準確進行入侵人體的手術,獲青年協會頒發「創新科技獎學金」,最高可獲十五萬元資助,將作海外進修之用。

  「創新科技獎學金」今年其中一名得獎者梁熙朗,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五年級學生,計畫利用獎學金到德國進修。他指在現時內窺鏡手術的鏡頭局限下,醫生無法全面了解病人體內情況,令手術難度大增,故想到把AR技術應用於外科手術。

  梁熙朗指,具體方法是先以電腦斷層掃描及磁力共振掃描,得出需要進行手術部位的清晰圖像,加以分析後製成連血管、神經等細微處均巨細無遺的虛擬立體模型,甚至可在手術期間,把模型投影在病人上,讓醫生得知病人體內情況,降低手術難度,並於兩年前起協助一名大學教授,進行把AR應用於鼻咽癌手術的研究。

  目前醫護人手不足,梁熙朗稱,為減少忙亂中出錯導致的嚴重後果,現時醫科生和初級醫生較少機會在真實治療環境中,應用胸腔穿刺術、中央靜脈導管置放術等技術,故研究利用AI技術,提供更真實環境進行練習,加強臨?感,又期望日後成為醫生與科研公司的橋梁,深化兩者合作關係。

  「創新科技獎學金」由青協主辦、創新科技署及?豐銀行支持及贊助,自一一年起,每年均會選出二十五名對創科充滿熱誠的本地大學生,提供最多十五萬元獎學金,資助他們參與海內外暫讀計畫、本地實習計畫、師友指導計畫及服務項目計畫等,協助他們激發創科潛能。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