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九成ADHD學童 網上學習難專注

21 Sep 2020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學校均被逼要轉為網上授課,雖然學校即將開始分階段復課,但仍有大部分學童需要繼續網上學習的模式,而此對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孩子(ADHD)和其家長來說,要適應如此頻繁的變化甚為艱辛。專注不足/過度活躍症協會早前調查發現,九成受訪家長均反映孩子根本沒有專注上課,故建議學校應以靈活彈性安排課堂及縮短網課每堂的上課時間,以為學童可更集中,而家長也應在家中為子女規劃好時間表,以為其建立規律的生活、學習和作息的習慣。

  協會早前進行的問卷調查收集了一百九十二名有ADHD孩子家長意見,評估子女過去大半年停課及網課期間的表現與變化。結果發現疫情前,約一成半孩子只能維持最長十分鐘專注力,但疫情期間,由於授課轉為網上進行,相關比例增長至近一半,九成受訪家長均反映孩子根本沒有專注上課,而調查也發現近八成受訪家長認為孩子網課對家長精神健康有很大影響。

  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專科醫生杜蘊瑜就此提交相關建議,認為家長可為子女規劃時間表,以提醒孩子現時並非放假,建立規律的生活、學習和作息的習慣,又可以在家購置彈?及鞦韆等讓孩子「放電」。她亦指,得知不少人因疫情關係未有覆診,提醒不應因而為孩子自行停藥,因服藥有效保持孩子「內在」穩定。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