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職業英語應用學習 成績不等同DSE英文科

07 Oct 2020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月前向教育局提交最終報告,建議當局開辦高中職業英語應用學習課程。據了解,該課程將於下學年開辦,分為「英文傳意」及「服務業專業英語」兩個主修,旨於培養可應用於各個工作場合的英語能力,有別於英文科,提升語文素養及知識為主,故成績將不會等同中學文憑試英文科成績。有升學專家相信課程為英文能力較弱的學生,奠定職場應用英文的基礎。 

  擬於下學年起正式開辦的職業英語應用學習課程,在一百八十個課時中,將通過模擬專業及職業範疇的應用學習情景,以及角色扮演、小組討論及讀寫實務文書等學習活動,並提供應用和實踐所學的機會,發展可應對不同工作情景及日常生活要求的英語能力。

  課程分為「英文傳意」及「服務業專業英語」兩個主修。修讀英文傳意的學生,學習在一般職場及銀行、工程、酒店及進出口等特定行業中,所需的「閱寫聽說」能力,包括書信、會議、匯報等;而在服務業專業英語主修,則學習旅遊、航空、設計等不同服務專業中,日常工作及職場往來的專業術語與社交禮儀,以及求職技巧。

  相較高中英文科課程旨於提升學生英文運用知識及語文素養,職業英語課程更?重實用性,修畢後學生成績不會等同文憑試英文科成績,或作為代替英文科的另一資歷,亦有別於現時在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課程中,取得「達標」或「達標並表現優異」成績的學生,等同具有文憑試中文科第二級或以上成績,作為升學或就業用途。

  大學課程大多以英文為主要授課語言,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認為,職業英語課程成績不等同文憑試成績的做法合理,因學生在學時,均會學習英文,與非華語生來港後方接觸中文不同,「如果強行把成績等同,即使學生因此進入大學,學習時亦會吃力。」

  吳寶城相信,職業英語課程與現實職場掛鈎,能吸引不少對英文理論不感興趣、基礎英文能力較弱且認為自己無法考獲文憑試英文科第三級成績的學生報名,奠定職場應用英文的基礎,方便日後投身職場,或作為報考副學位時,英文能力的參考。

  課程發展議會早於今年三月已就職業英語課程成立專責委員會,並於六月召開首次會議,由海洋公園公司探索及教育總監李美盈擔任主席,委員除教育局課程發展處與考試及評核局評核發展部官員外,亦包括中華基督教會基智中學校長李淦章、五育中學英文科科主任黃志豪,以及天澤廣告公司創作總監盧永輝。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