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大採新推薦計畫 直接取錄才華學生

04 Nov 2020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建議八大直接取錄具特殊才華學生,冀改變考試主導升學的文化。近年收生不俗的?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接受本報專訪稱,?大初步擬撥不多於半成學額,在放榜前直接取錄具特殊才華的學生,每所中學限一個名額,詳情稍候公布。他指在考生人數遞減效應下,?大今學年仍取錄逾二千名新生,達到預期目標,並預計在未來數年收生寒冬,?大所受影響有限。

  由專責小組建議的「學校推薦直接取錄計畫」最快在二二/二三學年推行,何順文指,?大冀推同類計畫是近兩、三個月內的構思,校方擬本月內正式通過並推廣,趕及在二一/二二學年收生。與上述計畫類似,?大新校長推薦計畫決定接納學生申請後,不論其文憑試成績均獲直接取錄,?大會考慮學生的才華能力、校內成績,並須經過面試甄選,而每所中學校長可推薦一名學生申請,「所有課程不限,亦不需要其才華必須與課程範疇對應。」

  何順文續指,?大一向約有百分之五學額作彈性取錄學生之用,新計畫下取錄的學生名額亦包括在內,惟具體名額仍在商討。對於有指不問成績會否擔心取錄的新生質素參差,他解釋,申請學生仍須有一定校內成績及獲校長推薦,有潛力升讀大學發揮自己,直薦取錄可助其免卻文憑試應考之苦。

  近年八大推出不少特別收生安排,何順文不諱言未完全認同,「例如其他學科有星星、但中或英文『脫腳』仍可取錄等,我認為不應該無限度(妥協),否則只會與文憑試原意背道而馳,令學生偏科;假如仍相信『33222』,我們應要鞏固這一標準。」

  在文憑試考生人數遞減效應下,八大取錄新生成績也相應有跌幅,何順文認為對?大影響不大,「自資院校取錄的學生成績向來不是最頂尖一批,和八大去比較收生意義不大。我們不是看學生進來時的成績,而是看經過四年培育後,他們的能力裝備到哪個程度。」

  早前他曾料今年收生或跌一成,最終今學年共收二千零五十一人,跌幅不足一成,達到預期。「一年級新生確實較少,約一千人,較去年少百多人,但高年級新生增長兩成。」不過,今年取錄的內地生,最終約五十人放棄接受學位來港,何順文認為主要是內地高考推遲,加上內地家長憂慮本港疫情所致。他又坦言,受惠於?大正名及延續的效應,近年收生趨穩定,即使自資院校未來仍須渡過三、四年收生寒冬,相信?大所受影響仍是有限。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